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家福

摄影写文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08 版)

    2月3日,星期日下午,徐晶和老公带着8岁的女儿施宇茜来到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来看正在这里举行的年俗风情展。 “女儿吵着要买年货,要过年,可我也不知道该买什么年货,怎么过年。”徐晶说,“以前过年多热闹啊,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贴春联、放鞭炮、收压岁钱,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过了,太简单了,没有人情味。”徐晶是辽宁锦州人,老公是上海崇明人,她觉得还是东北过年年味浓些。徐晶发现了艺术馆三楼开设了一个“团团圆圆照相馆”,可以拍全家福,还是免费的。女儿这么大了,还没正式拍过全家福呢,徐晶居然有点激动。

    这个“团团圆圆照相馆”就设在艺术馆三楼的走廊里,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以教室为主题,一部分以上海家庭元素为主题,灯光、布景当然没法和专业照相馆比,摄影师也都是艺术馆邀请的资深摄影爱好者。不过,这在徐晶看来,已经非常专业了,“拍个全家福也算有点儿过年的气氛,让女儿也感受一下”。女儿也确实很兴奋,不断地摆着各种POSE。 

    每逢春节,中国人的“过年饭桌”上都会有几道必备的“菜肴”:贴春联、放爆竹、吃饺子、走亲访友,拍一张全家福。在过去,拍全家福更像是一种仪式,一家人穿戴整齐到照相馆,仿佛参加一次盛大的喜庆活动。拍摄全家福照片是一项技术含量颇高的工作,每个人的站位、次序,都是有讲究的,摄影师也多是手艺精湛的老师傅。如今,家家都有了数码相机,但全家老少聚在一起的机会反而越来越少,对不少家庭而言拍全家福似乎变成一件奢侈的事,去照相馆拍全家福的习俗更是在慢慢淡化。但在这团圆的时刻,也许每个人的心底,都会有一张全家福。

    做志愿者的徐女士原以为报名来拍全家福的家庭会很多,但实际上现场并不是很火爆。黄欣和家就算是大户了,他们一大家子来了11口人,81岁的父亲黄煐和、73岁的母亲伍丽珍,还有两个弟弟的家人。“其实以前也拍过全家福,不过过年嘛,更有气氛些”。父亲腿脚不太方便,但精神还不错,特意穿上了西装,打上红色的领带,母亲也戴上了珍珠项链,还涂上了口红。大人们都很开心,3个孩子却似乎兴趣不大,老二黄卫中的儿子一直戴着耳机听音乐,大家让他戴上红领巾,被坚决地拒绝了。老三黄卫东的儿子对拍照也没啥兴趣,头发乱糟糟的,黄卫东自己打好领带后,西装才套上一半就忙着给儿子梳头,“拍全家福嘛,当然得精神点”。只有黄欣和的女儿比较乖,让怎么拍就怎么拍。

    艺术馆为来拍全家福的家庭准备了不少道具,很受欢迎,红领巾、红宝书、陶瓷缸、老式电话、三角尺、小号、假发套、春联、“福”字,很有怀旧和过年的气氛。群众艺术馆的工作人员徐女士说,拍全家福就是要有怀旧的感觉,所以艺术馆搜集了不少“老古董”,“就是让大家找到‘老味道’”。摄影师张耀坤指挥着人们在“六年级(2)班”的教室里不断变换着造型,看红宝书、打电话、吹小号,大家也乐此不疲。“这红宝书现在是很难见到了,我女儿都没见过。”黄欣和说。

    一般情况下,每个预约的家庭可以拍摄半个小时,这三代人用不同的组合充分利用了时间,除了大团圆的全家福以外,小家庭各自拍,小家庭各自和老两口拍,第三代和老两口拍,三个子女和老两口拍,老两口自己拍……“其实现在家里都有照相机,平时拍得也多,不过快过年了,拍拍全家福感觉还是不一样,更像过年了。”黄卫中说。

    王君是带儿子徐琛来群众艺术馆学围棋时看到“团团圆圆照相馆”的,马上打电话把老公徐安仓叫来了,“太好了!一定要拍!”王君和老公都是安徽人,老公2004年作为引进人才来到上海工作,王君也在2006年来到上海,现在已经在上海安了家。“儿子19个月的时候在青岛拍过全家福”,王君还清楚地记得是5月3日,“后来就没正式拍过了,儿子也没进过照相馆”。

    8岁的徐琛已经戴上了眼镜,在妈妈嘴里很调皮的他拍起照来也是古灵精怪,因为还不是少先队员,一开始还不太愿意戴红领巾,不过和爸爸妈妈一起戴上以后,就高兴地不得了,还一个劲地敬队礼。被老婆打电话叫来的徐安仓也很兴奋,和儿子一起敬着队礼,还和老婆一起戴上了花头套和化妆眼镜。在拿着春联拍照时,他也不忘告诉儿子“福”字是要倒着拿的,“福到福到!”

    摄影师张耀坤常怂恿夫妻们戴上花头套,“这种照片以后拍不到啦,等你们老的时候看看多有意思。”徐晶开始犹豫,后来觉得确实应该戴上拍一张,“有意义的事情最值得怀念,年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而她的女儿施宇茜对“过年是什么?”的问题,想了半天,来了一句:“过年就是回外婆家。”

全家福
王君和徐安仓
陈颖一家
徐晶一家三口
昊昊是2012年12月12日出生的
这是一家五口人第一次拍全家福
大人们忙着用手机给家里的几个孩子拍照
朱迅和儿子朱凯
徐女士帮黄卫中一家摆造型
3岁半的徐稼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