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被资本冷眼旁观的社交类旅游网站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11 版)

    CFP供图(资料图片)

    根据投中集团数据显示,在线旅游行业成为资本切入旅游行业的又一热点。2000年至今,国内在线旅游行业共发生22笔VC/PE融资案例,涉及9家企业,累计融资规模达6.07亿美元,平均单笔融资规模为3372万美元。其中,百度3.06亿美元投资“去哪儿”,成为规模最大的在线旅游企业融资案例。

    对国内社交类旅游网站 资本态度谨慎

    2011年10月,蚂蜂窝的用户已从10多万发展到逾200万,获得今日资本500万美元首轮投资,资金主要用于拓展移动互联网布局。而在去年9月就有传言的B轮1500万美元融资,至今没有下文。而其他社交类旅游网站则未获投资。在面对社交类旅游网站时,资本显然保持了谨慎的态度,投资的额度和数量都不是特别多。

    相比已获投资的去哪儿网、驴妈妈、途牛网、悠哉旅游网等,有业内人士认为他们和社交类旅游网站的区别为:前者都在做旅行前的事儿,服务的用户是准备出行的人;而社交类旅游网站在做旅行后的事,服务的用户是旅行回来的人。重要的区别是,准备出行的人是要大把花钱的人,而旅行回来的人钱都花完了。社交类旅游网站在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时的基本逻辑是,出行的人总是要参考别人的经验才好作决策。而资本市场对他们所提供的参考信息具体有多大价值,显然是抱有怀疑的。

    旅游社交网站是否真的具备一般社交网站的黏性,首先打了一个问号。毕竟,旅游不但是感性消费,而且是一个相对时间短暂、频次不高的消费行为。对于社交网站而言,旅游是偶发性需求,也就是说,大部分的用户只是阶段性的有较高频度参与互动,结果是导致这类垂直社区几乎不可能有太大的用户规模,也不具备爆发行增长的可能。社交网站的价值重要决定因素是用户量,一个注定做不大的网站,不会获得资本的青睐。

    休假制度制约社交类旅游网站发展

    依靠旅游去建立长期的社交关系,是不太可能的。不过,反过来,依靠社交关系去刺激用户生成内容,做交流互动倒是可行。比如,美国社交旅游网站Gogobot推出不到一年时间,就获得了大量的好评——它曾入选《时代》杂志的“2011年顶级网站”,并获得2010年Crunchie最佳设计奖。Gogobot在获得用户强劲增长的同时,还受到资本的追捧,两轮融资共1900万美元。

    Gogobot把社交和利润丰厚的旅游市场结合起来,也把用户和其朋友连接起来,用户可以在“去哪里玩,吃什么东西,在哪里住”等方面听取朋友的建议和意见。可以用Gogobot提前规划旅程,并实时征询朋友的意见。Gogobot的成功之处还在于它并没有把内容的流动仅局限于好友之间,他们也鼓励用户回答陌生人的问题和评论其他人的点评。毕竟,做旅游社交产品,其本质还是依靠社交关系或者真实用户身份,提供可信的旅游资讯,做有更真实可信内容来源的旅游社区。

    去年以来,国内对Gogobot的模仿者不计其数,尤其是对其核心功能“旅行计划”更是模仿得淋漓尽致,但没有一个获得成功。原因其实不难理解,因为有一项最重要的市场因素让国内网站无法成功复制,就是国人的假期制度全球独一无二,长途出行只能在两个黄金周期间。所以这些网站的大部分用户,一年最多有两个活跃期,要是春节必须回家过年的,一年就只活跃一次。即便将来带薪休假可以落实,也不过是一年多5天假期而已,多活跃一次。这样的网站还是不太可能获得投资人的青睐。

    有用户也不一定会盈利

    而在这个分类市场上做得最好的蚂蜂窝,也在如何盈利上看不出有什么思路。注册用户有400万,但这些用户的价值何在,蚂蜂窝自己也说不清楚,更何况广告商和合作方?为其投资500万美元的今日资本也直言不讳,蚂蜂窝目前没有盈利模式,并认为只要服务好用户,将来自然会产生一个盈利模式。

    人人网与艺龙网合作的风车网,在惨淡经营不到两个月宣布倒闭后,其前CEO陈晓峰撰文称:“旅游和大众点评(包括团购)非常不同。前者一年一次,一次掏很多钱,有点像结婚,一辈子隆重一次,砸锅卖铁;后者一周一次,一次几块钱,有点像生活,柴米油盐。前者使用频率很低,后者使用频率很高。对于使用频率很低的东西,做社交不是很合适(社交就应该鸡毛蒜皮,明星八卦),比较合适做工具类产品(攻略、指南),做打包的产品(组团、包机、团购),做产品销售(酒店、门票)。对于频率很高的东西,做好入口(百度微博,客户端等),做好口碑(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做好成本控制与流程优化等。”

    风车网的前身蜻蜓网产品经理孙庆新称:“在我眼里,风车也并没有失败,项目之所以终止,是因为与公司商业化目标不符,公司不会重金、长期培养一个小众的产品。这里还有一个教训非常受用,用鼎晖投资合伙人张平合的话说:‘产品设计之初就要考虑如何盈利。’这方面,风车显然设计太晚了,甚至束手无策,导致人人网高层失去耐心,终止项目。”

    原凤凰网策略营销总监范新红撰文认为:“盈利的问题,在风车项目中似乎这也是个争议点,在我看来——互联网一定是要先做用户,有了用户再考虑商业模式,或者有了用户一定会盈利——这个教条害死人。互联网创业一开始可以不盈利,但不可不考虑盈利模式,盈利模式也完全可以是你产品设计和开发的有机部分,只是启用早晚和规模问题而已。这点对于草根创业者尤其重要。”

被资本冷眼旁观的社交类旅游网站
旅游集团20强排行榜的再思考
选择冬季旅行的六个理由
欢聚北京过大年
5万张景区电子门票免费发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