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临客夜行记

本报记者 周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06 版)

    2月7日凌晨1时,北京西站。强烈的北风在刮走雾霾的同时,也重新把北京带回寒冷的冬天。

    6站台上,北京西开往成都的L21次列车已经烧起了锅炉,站台上弥漫着刺鼻的煤烟味。这个时候在北京西站发车的全部都是临客,部分临客由于没有电暖气,只能靠烧煤取暖。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急匆匆地奔走在站台上,寻找着自己的车厢。

    凌晨1时20分,从陕西安康开来的L156次列车进站。整列车空荡荡的,几乎看不到车上有旅客的存在。列车停稳后,走下车的只有寥寥数十名旅客。

    “我们从安康始发时,只有38名旅客,全程最多的时候也只有50多名旅客,和我们这趟车的工作人员人数差不多。”列车长杨媛婷说。

    这趟往返于北京和陕西安康的L155/6次列车,今年是第二年开行。“去年开了这趟临客后,很受在北京、河北等地打工的安康人欢迎,大家不用再到西安转车折腾,时间不长,价格也便宜。”西安客运段北京广州车队党支部书记张沛说。

    停在站台上的L155/6次列车很快就迎来了汹涌的上车人潮,立在寒风中的乘务员,穿的衣服明显比旅客单薄。记者发现,这趟由6节硬座、1节餐车、6节卧铺带散、一节卧铺的临客,各节车厢都是不同年代生产的,其中最早的一节产于上世纪90年代。

    “车虽然老,但已经过全面整修,有电暖气、电茶炉,旅客这一路肯定不受冻,有热水喝。”张沛介绍说,L155/6次列车有两组车底,平时都是备用车,“每年也就是春运、暑运的时候用,最多4个月的时间。”

    凌晨1时55分,L156次列车缓缓从北京西站驶出。

    “这趟车今天一共上了2068名旅客,一大半是到终点安康的,比上一趟多了400多人。”杨媛婷介绍说,这趟列车全程1560公里,途中停靠20个车站,全程需要运行24小时41分钟。

    或许由于列车上很暖和,加上已经是凌晨,开车才十多分钟,车上不少旅客已进入梦乡。在卧铺带散的车厢里,上铺睡一名旅客,中铺堆满了行李,而下铺则坐着4名旅客,上车早的旅客还能坐在车厢的边座上,有的旅客还自带了小凳子。

    由于超员不多,记者在车厢中穿行并不困难,一节车厢从头走到尾要不了一分钟。在京打工的安康人赵凤朝笑着说,他做好了被挤成相片的准备,但“车上的人没有想象得那么多,我在网上下载的临客乘车宝典用不上了”。

    凌晨2时10分,列车员周进阳提着外面包着布的水壶,挨个给需要喝水的旅客倒水。今年20岁的周进阳严格来说还是西安铁路运输学校的学生,春运期间被临时抽调来跑临客。列车长杨小龙介绍说,今天这趟车上共有14名像周进阳一样的待分配学生,平均年龄只有23岁。

    “今天是我第二趟跑车,第一趟的时候还有些兴奋,这一趟只剩累了,但当旅客笑着对我说‘谢谢’时,觉得很开心。”周进阳说,这两趟临客让他学到了很多,“都是书本上没有的,觉得自己长大了”。

    两节车厢的连接处,记者发现车门上包着一个长条形的帆布条,里面包着厚厚的棉花。张沛介绍说,西安客运段所有的车、每个风挡的车门上,都有这种防挤压包,“主要是由于列车在进隧道时,门会由于内外风压不同而突然关上,发生过旅客手被挤破的情况。这种防挤压包是我们车队首创,从前都是职工用废地毯自己缝的,今年段上统一制作了一万多个,配发到各个车上用,临客也不例外,算是一种细微服务的体现吧。”

    凌晨3时20分,列车即将到达保定站。列车员李东卫用稍显嘶哑的嗓子大声喊道:“保定站快到了啊!有下车的旅客请提前准备下车了!睡觉的旅客请醒一下,看好自己的行李!开水不要打太满啊!”

    李东卫告诉记者,临客人员复杂,各种情况都会发生,乘务员必须时常大声提醒一下。

    凌晨3时25分,由于内外温差大,列车门的玻璃上已经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杨媛婷用力擦掉薄冰,贴在玻璃上向外观察。“车晚点了,不知道进哪一边的站台,提前看好了,省得耽误旅客时间。”杨媛婷说。

    凌晨3时30分,列车停靠在保定站,45名旅客下车,5名旅客上车。6分钟后,列车重新启动,驶向深深的夜里,载着2028名旅客和41名乘务员开始了下一段旅行。

    “车正点到安康是8日凌晨1时56分。旅客下完车后,我们的乘务员要留在列车上看守车辆,直到早上8点半。这段时间列车没有电,灯和空调都不能用,但我们必须守着。”杨小龙说,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写的就是发生在安康的故事,“为了旅客能够回家过年,我们守的,就是列车这个‘平凡的世界’。”

搞科研不“抠门”怎么行
政协大会将从16个方面改进会风
第六届“母亲河奖”申报启动
“妈妈您在哪里”
春运鬼脸,温馨旅途
淮北矿业取消春节团拜会
讨到欠薪好过年
人体胚胎干细胞
3D“打印”成功
扬州出台规定为红头文件瘦身
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