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刘向阳:给新排长指道儿

张宝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10 版)

    “加油!加油!”

    背着10公斤重的线圈,排长聂战涛汗珠飞洒,第一个冲过5公里越野的终点线。站在一旁加油的教导员刘向阳,飞奔过去帮他卸下装备。

    2011年7月,聂战涛从郑州大学毕业,后被分到济南军区某机步旅通信营。首次参加连队5公里考核,成绩全连垫底。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一度使这个优等生情绪低落。但在刘向阳的帮助指导下,他减体重、练体能、学专业,终于在各方面都取得进步,重新找回了自信。

    在刘向阳的帮助下找回自信的不止聂战涛一个人。在通信营,像聂战涛这样从地方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国防生来到部队后,虽然当了排长,但因为没有当士兵的经历,因此,“体能弱、不如兵,组训弱、没底气,管理弱、缺威信”的不少。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刘向阳。

    1997年,刘向阳从原济南陆军学院毕业。虽然之前他在后勤单位当过3年兵,但面对步兵连队“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状态,还是有些吃不消。

    “我是走对了路,进错了门!”刘向阳的抱怨也体现在了工作上,“训练无章法,管理理不清”。3年下来,一同到部队的同学很多都已提升,而他还在原地踏步。

    转变来自一次沉痛的教训。

    在一次对抗演练中,一个观察哨因为刘向阳漏记地理坐标而没有及时将通信联通,险些酿成战斗失败。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演练结束,营长专门找到他,一边帮他分析错误原因,一边教他工作方法,建议他最好准备个本子,把每天重要的事情都记录下来,并多注意观察接触到的人和事,写下自己的感想。

    拿起笔头的刘向阳很快就尝到了甜头,不仅工作更有条理了,而且还积累了不少个人所思所悟。几年下来,刘向阳用完了5个本子。他也在记录中琢磨、感悟、改进、进步。

    2008年3月,由于工作出色,刘向阳被提升为通信营代理教导员。2009年初,被任命为通信营教导员。这一年,有两名连队主官提升,在选择接替干部时让刘向阳犯了难。几名符合条件的国防生排长虽然文化功底厚实,但带兵能力不太令人满意。如果从其他营队选调,又不懂专业。最后只能“矬子里面拔将军”,一个从本级挑,另一个从机关调。

    “干部成长的基础是基层,基层培养的关键是排长。没有能力素质全面的排长,也很难有优秀的连长和过硬的连队。”不久,在刘向阳的建议下,该营针对新排长在工作中融不进去、插不上话的问题,每周五开展一次“带兵难事与成长故事”讨论交流活动,话题全部来自工作实践。

    毕业于山东大学的国防生张帅刚到连队时,由于不懂通信专业,训练时常常成为局外人,战士们也都有些瞧不上他。

    “排长被战士‘冷眼相待’怎么办?”刘向阳以此事为案例,组织几名排长共同找原因、想办法。

    “心胸要宽广,冷眼是暂时的,重在用行动赢得战士的认同和尊重。”“尽快融入到战士生活中,发挥自己文化程度高、理解能力强的优势,展示自己的素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得张帅内心敞亮起来。 

    不久,上级配发新式通信电台。张帅勤学苦练,先后解决了操作使用和组织训练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这让战士们刮目相看。现在,张帅已经成为集团军机关的一名参谋。每当谈起这段经历,他都感慨地说:“多亏了教导员的指点和不断鼓励,使我没有因为一件小事而自暴自弃。”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了10多年的干部,刘向阳非常了解国防生排长的优势和劣势。当他看到一些新排长在军旅生涯的起跑之初,因一点小挫折而放弃梦想时,总是感到十分惋惜。

    “能不能编写一个小册子,把排长在工作、管理和训练中遇到的难题都一一列出来,并给出解决办法呢?”2011年年初,刘向阳萌生了这个的想法并得到旅领导的支持。 

    于是,刘向阳一边整理自己的带兵体会,一边梳理近年来看到的、听到的新排长在任职中经常遇到的难题,按日常管理、语言表达、写作技能、组织会议等7个方面进行分类,于同年7月编写出了《排长成长指南》。

    专业不对口怎么办?《排长成长指南》里说,一,多虚心请教班长和老士官;二,自己对照训练大纲多学多练;三,敢于与班长和老士官同台竞技。翻看这本32开、111页的小册子,从头到尾都是诸如“对战士该怎么管理、排长与班长和老士官怎么相处”等针对性很强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之道。排长们拿到小册子,基本上是“打开就能看明白,合上就能照着做”。

    来通信营当兵锻炼的国防科技大学的学员们看到这本小册子后,爱不释手。临别时,人人都带走了一本。

    刘向阳任教导员以来,在该通信营的10多名国防生干部中,先后有3名排长提前晋升,有两名排长被选调进入集团军机关,有4人荣立三等功。

邱志明:我离不开舰炮
刘向阳:给新排长指道儿
武警江苏边防总队新兵团新事多
优秀士官教员带出一群小老虎
兰州军区某防空旅机制育才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