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价格优惠、游客稀少、蚊蝇灭迹、赏雪观鸟、特色食物、民俗丰富……

选择冬季旅行的六个理由

黄若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11 版)

    冬天来了,很多动物都开始冬眠了,与此同时,很多人也开始冬眠了,除了上下班,基本就是宅在家里,不愿意外出,更别说去旅行了。网络上流传很广的一个帖子,曾经很“贴心”地告诉人们每个月最适合去哪里旅行,似乎冬天在国内除非去海南和哈尔滨,否则就不宜出门了。其实,四季轮换,景致变化,本身就是一种美,又岂能错过这一年一度的冬季呢?下面,就让我来告诉你选择冬季旅行的六个理由吧。

    第一,价格优惠。在旅游行业的传统概念中,冬季除了温泉、滑雪和海岛,其他旅游目的地基本都属于经营的淡季,因此,为了维持经营成本,各景区景点、宾馆酒店、航空公司都会在这个时节层出不穷地推出优惠政策。如四川九寨沟此时的门票价格仅为旺季的30%,江西庐山、江西婺源、山东崂山等均推出了门票5折优惠,陕西华山的门票价格也从旺季的180元降至100元。而机票方面也出现了跳水行情,只要不是节假日,二三折的机票比比皆是,酒店的优惠力度也非常大,这么加起来算一算,出行一趟的费用,比旺季节省至少一半以上。

    第二,游客稀少。不知道大家对于国庆节当天10万人涌入北京故宫那人山人海的照片,是否记忆犹新?旺季出行,到处看人海,想拍张单人照几乎都是奢求,前后左右总是有无数的人给你当背景。高速公路堵车,景区道路也堵车,好不容易挤进了景区,几乎自己都不用走,就这么被推搡着算是游完了。如果你受够了这种随波逐流式的旅游,那么就应该选择冬季出游,这时候,坐车不用抢座,吃饭不用抢位,可以舒舒服服、从从容容地享受只属于自己的假期。

    第三,蚊蝇灭迹。外出旅行我最讨厌的,就是遇上挥之不去的苍蝇和无孔不入的蚊子,即便喷上防蚊水,点上驱蝇香,在很多场合,尤其是乡村和野外,也无法彻底避开其侵扰,再惬意的旅程,也会因为这些讨厌的蚊蝇而降低了舒适感。冬季出游,就不会有这种烦恼了,不仅蚊蝇不见,连蛇都冬眠了,在户外可以放心大胆地走。

    第四,赏雪观鸟。我有个摄影师朋友,最喜欢冬季去旅行和拍照,我曾经问过他,冬季的景色那么萧索,有什么好拍的呢?他说一是雪景,俗语有云,一白遮百丑,即便是丑女在白色映衬之下也会明艳动人,景致也是如此,一个很普通的场景,被白雪装饰过之后,经常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二是候鸟,冬季树叶都落了,停留在树上的鸟就特别容易被发现和拍摄,在鸟类集中过冬的某些区域,还经常能够看到珍稀鸟类。

    第五,特色食物。进入腊月,各地农村就会陆续开始杀年猪,这时候吃到的红烧肉、回锅肉、炒猪肝、炖猪蹄等,味道都会特别香,尤其是那些喂养极其讲究的百草猪,口感之鲜美,让人回味无穷。还有用这土猪肉制成的腊肉和香肠,虽然各地的做法会有所不同,但是这些作为冬季应景的特色食物,还是很值得品尝的。

    第六,民俗丰富。天气渐凉,农耕结束,一年忙到头,各地村民总会趁着这农闲时节,来组织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从东北到江南,从腊八到元宵,从守岁到拜年,全国上下到处洋溢着喜庆的年节氛围,山西岢岚县的捏油灯、陕西陇县的社火、广东佛山的舞狮采青、江西婺源的傩舞和板凳龙等,都是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热闹场景,如果错过就要再等一年了。

    再寒冷的天气,也阻挡不了我们渴望远行的脚步,出发吧!

被资本冷眼旁观的社交类旅游网站
旅游集团20强排行榜的再思考
选择冬季旅行的六个理由
欢聚北京过大年
5万张景区电子门票免费发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