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明里炒作“中国黑客威胁”
实为网络战交战规则造势

康永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09 版)

    最近,美《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两大报纸接连声称,其电脑系统遭到中国黑客入侵,武断地将所谓的黑客袭击归结为由中国政府和军方精心策划的间谍活动,企图在国内外掀起一股“中国黑客威胁”恐慌。

    据网络专家介绍,由于黑客袭击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当前的技术根本不可能有效地认定网络袭击源,更难以准确界定出其为个人、还是国家行为。由于美军一直把民间黑客作为网络战力量的招募对象,深谙黑客之道,自然对此心知肚明。白宫和五角大楼之所以信口雌黄,表现得如此“不专业”,除了诋毁他国国际形象、遏制他国正常发展网络战力量外,更深层次的玄机在于,借中国黑客威胁作文章,为其网络战交战规则造势。

    自网络成为战争的新空间之后,美军在谋划网络战方面就动作频频,在全球率先成立了网络战司令部,大量招募黑客,将其变为网络战士,研发收集各种计算机病毒,建立网络战武器库,等等。

    但美军的网络战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目前,美军遇到最大的障碍在于,缺乏一个具有法理依据的交战规则,以指导网络作战技术用于实践。美国国务院首席律师认为,在某些情况下,网络攻击可能被认为是“使用武力”,将要受到国际人道主义法和武装冲突法的制裁,但是人们仍不明白何种法律可以规范网络攻击的使用。

    其实,早在两年前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就开始着手制定网络战交战规则,但由于美国民众对高层夸大其辞的说法不认可,各种计划方案迟迟不敢出台。其国家安全局长兼网络战司令部司令亚历山大陆军上将认为,由于美军缺乏明确的战斗计划和交战规则,美国还无力对国家层面的网络攻击进行反击。

    制造恐怖,向来是五角大楼推出战争政策的重要手段。为此,五角大楼不遗余力地宣传来自网络社会的威胁,甚至将其与令美国人刻骨铭心的珍珠港事件联系起来。

    去年12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宣称,对美国水电供应网之类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袭击,如同网络珍珠港事件一样,能引发结构破坏和生命损失。

    对于“网络珍珠港”的说法,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网络安全专家詹姆斯·刘易斯认为:“人们谈论网络珍珠港时,通常会过度夸大黑客将美国变成石器时代经济的能力。由于无法想象网络攻击会使人毙命的方案,因此,有关网络珍珠港的说法是讲不通的。”

    毋庸讳言,白宫和五角大楼借机发难,不是为了有效地进行网络治理,履行网络安全维护之责,而是通过放大“莫须有”的威胁,加快出台网络战交战规则,谋划发动先发制人的网络战。

    据“黑客袭击”的“受害者”《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和五角大楼正在对网络战的决策权、网络武器库使用情况进行法律评估和司法审查。结合其他媒体披露的信息,即将出台的美军网络战交战规则将实现多方面突破。

    首先,美国总统将获权下令发动先发制人的网络打击。据参与报告撰写的高级官员介绍,新规则将规定美国情报机构如何对海外计算机系统进行搜索,以查找针对美国的潜在袭击迹象。如果有可靠证据证明有人将对美国发动严重的网络攻击,即使没有公开宣战,美国总统也有权下令发动先发制人的网络打击。

    其次,网络战行为将扩展到民用领域。据介绍,新的交战规则适用范围将扩至非军事网络领域,并会加强与私营网络公司的信息共享,特别是与美国重要基础设施相关的公司,比如金融机构、公共能源公司等。如果这些公司遭到严重网络袭击,军方将会采取实施的网络战行动。

    第三,进攻将变为美军网络战的主要形式。新的交战规则将网络战策略从侧重防御转为侧重进攻。早在2010年,美军网络司令部司令亚历山大就要求授予网络司令部“在全球范围展开网络攻击”的权力。据《华盛顿邮报》1月27日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未来几年中,美国网络安全部队员额不仅会扩充5倍,而且将由“以前主要强调防御的网络司令部转化为网络时代的战斗部队”。

    即将启用的新规则属于最高机密,因此不会对外公布,但毋庸置疑的是,五角大楼会以“中国黑客袭击”事件为借口,赢得政策和经费。

    对此,也有专家指出,热炒“中国黑客威胁”看似使美国军方获得了眼前“好处”,但并非好事,它有可能使白宫和五角大楼陷入自己臆造“莫须有”的故事中,从而忽视掉真正的网络安全黑手。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中国海军的蓝水决心
海军舰艇编队在南沙海区执行战备巡逻任务
英国无人机:虽有“雷神” 仍处二流
明里炒作“中国黑客威胁”
实为网络战交战规则造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