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大力打击兴奋剂——

“兴奋剂主要出自中国”说法属误读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7日   03 版)

    中国春节假期期间,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约翰·法赫伊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仍然是兴奋剂的主要来源地。”这是WADA总干事大卫·霍曼在上周的一次例行发布会上表示“99%的非法药物(兴奋剂)出自中国”后,WADA再次公开这一说法。

    事实上,大卫·霍曼“99%的非法药物(兴奋剂)出自中国”的说法并不准确,准确的说法应为“非法药物原料大多来自中国”。据记者了解,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欧洲多国警方联合行动,在西班牙破获了一起兴奋剂大案。当时,犯罪嫌疑人便供出“主要原料来自中国”,这也是WADA首次公开指出“中国是非法药物原材料主要输出国”,相关人士认为,“中国多年前的食品药品监督与管理机制不健全”是“非法药物原材料泛滥”的主要原因,“打击兴奋剂需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和公安、海关等诸多部门联合行动”,而“2007年成立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其工作主要针对的是我国体育领域内服用违禁药物的行为,尚无足够的权限和能力打击具有极高技术含量的非法制药和传播行为”。

    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年颁布《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国际法)以来,共有近170个国家和地区先后签署了该公约——这意味着签署公约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同意“严厉禁止向运动员提供违禁药品”,但近年来科学技术尤其是生物科学发展迅速,违禁药物的研制和流通愈发隐蔽,因此,WADA要求129个成员国加强反兴奋剂宣传,并依法对使用兴奋剂的相关人员进行处罚。

    “国家体育总局这些年对兴奋剂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成效有目共睹,WADA也多次给予肯定,但他们所说的原料问题非常复杂,国内以前就有非法购买原料自行加工后,再利用互联网贩卖,并通过邮递渠道流向境外的案例,其整个犯罪环节绝不是国内某一个行政管理部门就能完全控制的。”有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体育界频繁使用的兴奋剂和毒品不同,在预防和打击等方面都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

分享到:
中国跤手盼美俄联手助摔跤重返奥运
“兴奋剂主要出自中国”说法属误读
中国对三大国际赛会提供税收优惠
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慎言突破
“刀锋战士”枪击案扑朔迷离
全明星周末新秀挑战赛很乏味
詹姆斯回应“飞人”
不留情面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