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死后仍做园丁

天大教师夫妇角膜遗体“双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7日   01 版)

    本报天津2月16日电(记者张国 通讯员朱宝琳)如他生前设想的那样,81岁的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王镭最终与亡妻陆份作了同样的选择。2月15日14时许,王镭教授的遗体被人们护送到天津医科大学。此前,他的眼角膜已经被成功摘取,捐献给了天津医大眼科医院。

    与他相濡以沫50年的妻子、天津大学内燃机研究所退休职工陆份8个月前辞世。当时,王镭亲手为她办妥了眼角膜、遗体“双捐”手续。

    王镭在遗嘱里说:“我作为一名培育人的园丁,愿意死后把眼角膜捐给眼科医院,如果能使失明的人重见光明,那是极其美好的事情。另外我愿意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天津医科大学,给学生做解剖实习用,可以说我死后仍在做我的园丁工作,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2月12日23时55分,王镭闭上了眼睛。遵照他的意愿,丧事一切从简。他生前亲自挑选了一张彩色照片,留给家人作为遗像。照片里的他一头白发,戴着金丝眼镜,正在窗前咧嘴微笑。

    陆份去世后,王镭一直不让人改变房间里的陈设。他的桌角放着一对玩偶——那是两位含笑对坐的老婆婆和老爷爷。他的孙子说,这是爷爷最喜欢的东西。“现在,爷爷奶奶又能在一起了。”

分享到:
打造数字战场的战斗队
福建:银团合作让农村创业青年受惠
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
九岁儿子为无腿妈妈撑起一片天
南开千名学子寒假接地气
天大教师夫妇角膜遗体“双捐”
傈僳族山寨的喜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