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带着对老百姓的敬畏履行职能 把行政权力规范在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

四川:把公众参与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8日   01 版)

    本报成都2月17日电(记者王鑫昕)在新近公布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工作规则》)中,四川省政府要求把公众参与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行政权力。

    《工作规则》于2013年2月4日经四川省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编为“川府发[2013]1号”文件公开发布。

    受到普遍关注的是,《工作规则》突出了公众参与在政府决策中的地位。

    《工作规则》第四章第十七条指出,省政府及各部门要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万群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工作规则》对公众参与提出了原则性的要求,接下来还将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细化。

    《工作规则》是省政府工作的行为准则。按照惯例,《工作规则》一般在政府换届时进行修订。四川省此前施行的《工作规则》是在2008年通过的。

    在2008年颁布的《工作规则》中,有关公众参与的部分是这样表述的: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万群说,新的《工作规则》强调“公众参与”,实际上是对依法行政理念的进一步强化。

    通过对新旧版《工作规则》进行比对,记者注意到了上述变化。比如,第五章第二十四条规定,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应当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

    这在过去是没有提过的。在2008年通过的《工作规则》中,相关条款仅提到: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应当及时公布。

    《工作规则》中还指出,省政府及各部门要接受新闻舆论和群众监督。对新闻媒体特别关注、群众热议的问题,要高度重视,积极回应,调查核实,正确发布信息。

    新一届四川省政府于今年1月29日经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当选的四川省省长魏宏在当选后发表讲话时说,新一届省政府将自觉把行政权力的行使规范在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法制化水平。

    在审议《工作规则》的四川省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上,上述理念再次被强调。会议要求,省政府及各部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带着对老百姓的敬畏履行职能,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观念,依法决策、依法制定文件,在法律框架内行使行政权力,按法定程序处理问题,依法解决政府履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分享到: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重视发展对非关系
四川:把公众参与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科学发展新跨越
乌鲁木齐:“全城买鹅”为白血病患者筹药费
上海学生服检出致癌物质 学生用品质量把关需加强
我国将研制本土化网瘾诊断系统
春运潮中的“绿马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