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乌鲁木齐:“全城买鹅”为白血病患者筹药费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蔡国栋 宿传义 王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8日   01 版)

    从“全城买瓜”到吃“幸福饺子”、再到“全城吃面”,人们一次次为真善美动容,普通人之间迸发出的善意打动着每个人的心。就在蛇年春节前后,地处西北边陲的乌鲁木齐,又上演了一场“全城买鹅”筹药费的感人故事。

    一只鹅传递一份情 “卖鹅救妻”感动一座城

    “没有固定的销售点,也没有自己的店铺,但只要一个电话,无论一只,还是几十只,无论远近,为身患白血病的妻子筹集药费的刘发必亲自免费送货上门。”在“新疆爱心血联盟”的QQ群上,有网友这样描述着刘发一天的工作。

    2月9日,蛇年除夕,记者初次见到刘发的时候,正好赶上他给定购者送鹅。车是网友无偿提供的,8座的商务车里塞满了熏鹅、风干鹅、土鹅等,“每只熏鹅、风干鹅可以赚5元,土鹅能赚10元。”刘发有些腼腆地说。

    记者帮刘发算了一笔账,如果他能把所有1600多只鹅卖光,最多也就能赚8500多元,相比身患白血病的妻子的治疗费,可谓杯水车薪。

    也许正是这种巨大资金上的悬殊和刘发严寒中的坚持,“卖鹅救妻”的故事再次引发热议,并迅速得到网友的大力支持。

    2月9日中午时分,一位名叫艾斯卡尔·买买提明的志愿者开着私家车一路寻来,“本来早上就要过来的,偏巧母亲高血压送医院,刚刚安顿好母亲后才赶过来。”艾斯卡尔说,他是从朋友那里得知“发哥”卖鹅救妻的事。没有多耽误,他拿了十几只鹅之后,付款离去。

    刘发告诉记者,这一天他已经接了无数订鹅的电话,“每一份我都会送上门的。”正说着,电话铃又响起。刘发一边向记者投过歉意的眼神,一边赶紧将手机夹在脖子上,腾出两手记录着对方的地址和电话号码。

    一条生命一首歌 众网友托举希望之舟

    2011年11月,刘发的妻子王芳被确诊为白血病。3个月后,她进行了骨髓移植,并需要每月做一次骨穿,两次定期检查,还需大量的保肝、保肾药物,每月花费至少在5000元以上。

    巨额医药费让这个普通的3口之家背负起沉重的负担。而从事旅游包车的刘发每到冬季就几乎没有任何生意,只能四处打零工。小儿子的老师在得知的刘发家的窘境之后,主动帮他们联系了新疆北部塔城一家做鹅肉加工的企业,让刘发做起了卖鹅肉的生意。

    春节前夕,妻子王芳见还有许多鹅没有卖出去,而从未涉足此行业的刘发也是处处碰壁,心急之下,和母亲一起拉着鹅到乌鲁木齐铁路局附近的大农贸市场去卖。

    由于没有经营手续,又和市场管理人员发生争执,结果在推搡中王芳又被误伤。

    当天晚上,刘发彻夜未眠,不断地回顾着妻子从生病、接受骨髓移植,再到她卖鹅被人打的过程,让他心如刀绞。他坐在电脑旁写下了一条微博述说了自己的感受,署名为“一个白血病患者的爱人,于2013年2月3日凌晨5点38分”。

    让刘发意外的是,就是这篇小小的微博竟产生了巨大影响。第二天,众多网友纷纷顶帖,网友“王振鹏”在微博上发出请求贴,“请大家帮帮他们吧,现在他们家还有好多鹅没有卖出去,能否帮帮他们。”

    而网友的帮助也已经不仅仅是在虚拟世界中传播消息,一些网友还免费提供车辆、甚至还有人主动帮助他卖鹅、收钱、送货等,他们当中有干部、有普通市民,有汉族、也有少数民族。

    在众多网友的力挺下,刘发卖鹅的数量从之前每天最多20只增加到春节前期的每天200只,他终于露出久违的笑意。

    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情谊 草根演绎人间大美

    就在边城乌鲁木齐上演“全城买鹅”的温暖故事之前,人们还清晰地记得郑州“全城吃面”感动,一个素不相识的善良女人的小面馆突然间爆满,每一个食客、每一份面都包含着真实的力量,一种中国力量,一种正能量。

    “全城买鹅”是这场感动的延续。刘发回忆说,很多网友买完鹅之后,还没等找钱就直接离去。“但每次我一定会追上去还给他们。”

    “只有一次,我怎么说也不行,那位大姐说‘你要再还的话,我就不要你的鹅了,就当我给弟媳妇的红包’。”刘发眼睛红了,“我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偿还这些好人的人情。”

    记者了解到,其实刘发也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他很早就参与了由当地媒体发起的“救命血联盟”。去年他又自发创办了“新疆爱心血联盟”,主要是为白血病患者求助血小板。

    如今,一个个素未谋面网友的留言、一个个陌生的电话,都在鼓励刘发一家坚强地走下去,“这种力量让我永生难忘,期待和网友们在爱心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帮助到更多的人。”刘发说。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7日电

分享到: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重视发展对非关系
四川:把公众参与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科学发展新跨越
乌鲁木齐:“全城买鹅”为白血病患者筹药费
上海学生服检出致癌物质 学生用品质量把关需加强
我国将研制本土化网瘾诊断系统
春运潮中的“绿马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