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8日   10 版)

    巴菲特投资亨氏

    2月14日,美国食品巨头亨氏集团宣布,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与巴西私募巨头3G资本将联手以232亿美元现金收购亨氏,包括亨氏的债务在内,交易价值280亿美元。亨氏是世界最大番茄酱制造商,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业务。

    在世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一些资产大鳄利用企业收购价格相对不高的条件,通过所拥有的巨大现金收购兼并企业,以谋取超常规的发展。亨氏历史悠久,业务遍及全球,品牌效应强,业务发展稳健,行业领先地位牢固。选择这样的公司也是他多年能够取得稳定现金流的重要依据。在收购亨氏之后,巴菲特表示仍有充足的现金,并为另一次大型收购做好了准备。巴菲特依据自己的投资理念,也做足了功课。但是,收购亨氏消息疑遭泄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对这次交易活动展开调查。

    一号文件首提发展“家庭农场”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其中,“家庭农场”的概念是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负责人日前解释说,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家庭农场”很快引来网民热议,大家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家庭农场”的含义、实施方式。我国目前农业经营分散,兼业化的农民占主体,农民呈老龄化、低龄化两个极端。业内人士表示,这次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要发展“家庭农场”,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要解决培育职业农民的问题。家庭农场,更多考虑的是有一定的经营规模,形成固定的、稳定的职业。这似乎预示着,农业的工业化梦想正在走向现实。但农业毕竟与工业不同,这种方式还需要继续探索。重要的是,在我国推行家庭农场必须结合国情,制定一些更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和管理办法。

    2013届毕业生求职难度加大

    社会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的跟踪调查显示,2013届毕业生求职难度增加。调查从2012年12月12日开始,2013年1月11日结束,共收回有效答卷10940份。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3439份、本科毕业生3699份、硕士毕业生3802份。调查方式是挂网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2013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签约率为35%,低于上届同期9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为38%,低于上届同期8个百分点;硕士毕业生为29%,低于上届同期7个百分点。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但今年经济形势并不十分明朗,就业形势受到了经济形势的影响。一边是大量的毕业生,一边是较低迷的经济形势,增加了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此外,就业形势也与各行业的近期发展有关。调查显示,目前签约人数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其次是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

    美国制裁中国企业

    美国国务院网站11日正式宣布,根据其相关国内政令,将深圳市倍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大连盛辉公司、保利集团在内的中国企业和个人列入制裁名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月13日表示,美国国务院不负责任地对中国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且不提供任何证据,这种肆意的单边主义做法已多次发生。

    美国援引其国内法,对中国公司实施制裁,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损害了中方利益,不仅阻碍了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也扰乱了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撞上美国政治墙的国家不只是中国。各国既有共同利益又有各自利益,国际贸易交易的表面是经济利益,而背后的因素错综复杂。国际贸易有利于各国,为维护健康的国际贸易秩序,中方一贯主张各国在处理国际经贸问题时,应基于事实,按普遍认同的国际规则行事。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获批

    2月12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发布公告称,中海油拟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已获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尼克森方面则表示,有关的收购将于本月25日正式完成。该收购涉资151亿美元,为近年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规模最大的一次。

    石油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撑,而我国石油资源不足,进口依赖大。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不仅扩宽了石油资源地,使中海油的全球化布局得以增强,而且在油砂和页岩气方面有了相应的补充,同时也有助于获得先进的技术。经过美国、加拿大、中国监管机构的层层审批,中海油得以成功收购尼克森,也意味着中国企业海外收购之路走得更加成熟,对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有借鉴意义。收购成功以后,如何整合、运营尼克森,将进一步挑战中海油管理层的智慧与能力。

分享到:
央企实力+民企活力=企业竞争力
央企红利应让全民受益
五大问题侵害保险产品消费者权益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