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一代国字号球员阵容已初具雏形,但仍需改变固有培养模式——

外援光环难掩CBA本土新秀闪光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9日   08 版)

    2月17日,王哲林在CBA常规赛最后一轮较量中。CFP供图

    CBA常规赛周日落下了帷幕。根据中国篮协公布的技术统计,外援在各项数据中仍然占据了绝对统治地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本土球员在这个外援云集的赛季碌碌无为。事实上,王哲林、睢冉和郭艾伦等年轻一代球员的成长,显示出未来新一代国字号的球员阵容,已经初具雏形。

    2012~2013赛季是CBA的第十八个赛季,麦蒂和阿里纳斯两名NBA全明星级球员的加盟,及为数众多的有NBA经历的外援,让步入18岁成人礼的CBA显得星光闪耀。大牌外援也当仁不让地成为联赛的主角——浙江队的昆西·杜比以场均32.5分加冕得分王,获得“三分王”的是来自辽宁队的约什,扣篮王、篮板王、封盖网、助攻王也都是清一色的外援。

    但是,以王哲林为代表的新一代年轻球员仍然让人眼前一亮。作为第一年参加CBA的新秀,王哲林场均贡献20.2分和12.9个篮板。在对阵卫冕冠军北京男篮的比赛中,王哲林更是贡献了22分和24个篮板球。

    由于表现实在抢眼,很多专业教练已经把他和当初的姚明进行了比较。中国男篮原国手、在国青队执教王哲林的张云松就告诉记者:“王哲林的下肢力量非常出色,打球很聪明,将来肯定有能力进入NBA。”而马布里甚至认为,即使王哲林现在打NBA也没有问题。

    随着姚明的退役,以及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铩羽而归,人们急切期盼中国男篮能够尽快走出低谷。但是,看看中国男篮的伦敦奥运会阵容就会发现,中国男篮身上仍旧深深地打着“姚时代”的烙印。像王治郅、刘伟和朱芳雨等核心老将,参加下一届奥运会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而常规赛本土助攻王吕晓明和抢断王胡雪峰,更是早已远离国际赛场。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男篮要想稳固亚洲霸主的地位,继续向世界高水平看齐,就急需下一代青年才俊接班。令人欣慰的是,王哲林、睢冉、郭艾伦、翟晓川、丁彦雨航、段江鹏和西热力江等年轻和中生代球员,并没有因为高水平外援的涌入而被埋没,反而在各自球队挑起大梁。

    山东男篮本赛季异军突起,不仅创造了连胜15场的佳绩,更获得常规赛第二的好成绩,很多人将功劳算在三名外援的头上,但几名年轻球员的发挥也至关重要。主帅巩晓彬就曾表示:“睢冉、丁彦雨航和陶翰林,虽然个人技术尚未达到老队员的境界,但以他们的潜质,再加上刻苦训练,将来很可能在国家队占有一席之地。”

    山西男篮本赛季虽然没能进入季后赛,但国内核心球员段江鹏却表现出色,东莞男篮的澳大利亚籍名帅戈尔曾明确表示:“段江鹏完全具备入选国家队的实力,随着马布里和麦蒂的到来,当你的球员每天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一起训练和比赛,你有什么理由不提高?”

    事实上,中国篮坛从来不缺有天赋的年轻球员,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把这些后备人才培养得更好。中国男篮伦敦奥运会时,作为解说嘉宾的姚明曾经表示:“篮球运动表面上看起来是两支球队的竞争,但背后是运动员培养体制的竞争。”而在NBA全明星赛期间,心系中国篮球的姚明又作了进一步阐述,他认为怎样的体制决定了有怎样的运动员,“过去的体制虽然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但是新的职业体制降临时,有些固有的东西是需要改变的。”

    从某种程度上说,虽然本赛季的CBA出现了新老交替的迹象,但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如何将这些有天赋的年轻人,培养成为更高水平的球员,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按照旧有的思路,那么除了“姚明式”的天赋异禀的球员外,像睢冉和丁彦雨航这样的新秀,恐怕很难超越他们的前辈。

    “现在的中国篮球,还停留在依靠天才球员出现带动整体水平提高的层面,”某专业教练告诉记者:“很多训练理念比较落后。CBA现在高水平外援很多,年轻队员在同外援的训练和比赛中得到提高,就是很好的机会,但这也不是盲目的。”戈尔则表示:“让年轻球员上去随便打,就觉得他们能够提高,这是中国篮坛根深蒂固的理念。但如果按照固有观念去培养,他可能难以达到理想的高度。”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19日 08 版

足协大罚单名为严惩实为大赦
放大局一马 将自己一军
外援光环难掩CBA本土新秀闪光
洛杉矶群星击溃整个东部
体操传奇人物再创年龄奇迹
时越距世界冠军仅一步之遥
科比开微博引大批粉丝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