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上海试点一把手向上级纪委述责述廉制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9日   01 版)

    本报上海2月18日电(记者周凯)2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十届上海市纪委二次全会第一次会议上透露,今年上海将试点开展一把手向上级纪委述责述廉制度,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管理。

    “腐败问题,社会最关注,百姓最痛恨,对党的杀伤力也最大”,韩正说,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上海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就缺乏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的支持,就没有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支撑,就不可能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成“四个中心”,就不可能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

    “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党的自身建设抓起。”韩正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要严字当头。

    一是严肃教育,从思想源头上筑牢防治腐败的基础。韩正说,教育一定要深入内心,让每位干部都认识到,人的思想水平不会随着职位的升迁而自动提高,心胸境界也不会跟着职务的提拔而自然上扬,必须自觉在灵魂深处树立自省、自警、自重的意识,“严肃教育要使领导干部常怀敬畏之心,根本是要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更要振奋人的精神。”

    二是严明纪律,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尤其要严守政治纪律。韩正说,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确保中央各项方针政策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坚持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要加强对执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执行纪律的各项配套制度方法,加强对严重违纪违法的责任追究。“严明纪律的关键,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好头。”

    三是严格管理,管出好风气、干出好风气。韩正说,严格管理,根本靠制度,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的笼子要扎紧;公开是关键,公开就是要“晒”出权力,让阳光照到权力运行的每个角落;重点是抓一把手,今年上海将试点开展一把手向上级纪委述责述廉制度,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管理。

    四是严惩腐败,敢打老虎、勤拍苍蝇。韩正要求,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惩腐败重在发现,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善用网络反腐这把利器。“要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胸怀,汇聚反腐合力,让腐败无处藏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19日 01 版

做传播党的好声音的扩音器
闽西一偏僻山村设扶贫奖学金
到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
洛阳:劳动者驿站节日不歇业
上海试点一把手向上级纪委述责述廉制度
网友为患癌症乡村木匠传递爱心
武汉:90后热捧电子求职简历
办证办照业务下乡 服务返乡农民工
用工荒逼企业盯上在校大学生
78.8%受访者亟盼国家建立举报人保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