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丘索维金娜获准回籍祖国参加里约奥运会——

体操传奇人物再创年龄奇迹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19日   08 版)

    丘索维金娜在伦敦奥运会上。CFP供图

    据德国《体操传媒》报道,国际体操联合会2月15日批准了丘索维金娜重新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奥运会的申请,这也意味着,这位已经38岁的“妈妈级”选手仍在为参加下一届奥运会而努力。

    丘索维金娜原籍乌兹别克斯坦,2002年,她的儿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为了给儿子筹钱治病和让儿子得到更好的医疗救助,丘索维金娜在短暂退役后重新复出,并于2006年加入德国国籍,她也因此成为国际体操赛场上一位传奇人物。

    丘索维金娜1992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当时代表独联体,获得了女子团体金牌和跳马银牌。此后参加了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丘索维金娜是乌兹别克斯坦女子体操队的主力队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丘索维金娜首次代表德国参赛并获得跳马银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丘索维金娜获得了跳马第五名。

    女子体操运动员的运动寿命通常不会超过25岁,但丘索维金娜却将自己的运动生涯延长到30多岁。如果她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届时她将年满41岁。可能除了她自己,再也没有人能打破这一高龄参赛的纪录。

    从丘索维金娜举家移民德国之后,她的儿子得到了较好的生活保障和治疗。按理说,丘索维金娜已经无需继续在体操赛场上坚持。但是,一方面为了继续获得比赛奖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丘索维金娜对体操的浓厚兴趣,以及相信自己的身体依然能够胜任竞技体操的训练和比赛要求,她曾一次次向媒体给出自己退役的时间表,却又一次次改写了退役时间。

    目前,丘索维金娜正在美国训练,据《体操传媒》报道,在得知国际体操联合会同意自己重新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的申请后,丘索维金娜非常高兴。

    德国方面对丘索维金娜回籍的决定表示支持,并允许丘索维金娜继续保留德国国籍。目前,丘索维金娜重新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奥运会的具体原因尚未可知,据外界分析,可能是丘索维金娜正在执教几名乌兹别克斯坦队的队员,也可能是乌兹别克斯坦方面向丘索维金娜许诺了优厚的回报。

本报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19日 08 版

足协大罚单名为严惩实为大赦
放大局一马 将自己一军
外援光环难掩CBA本土新秀闪光
洛杉矶群星击溃整个东部
体操传奇人物再创年龄奇迹
时越距世界冠军仅一步之遥
科比开微博引大批粉丝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