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英雄并不孤独

刘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1日   11 版)

    在新闻界,高勤荣被很多人视为“异类”。常年在三晋大地上奔走,看到基层的“好人好事”,他忍不住写了不少稿子,但很多都发表不了,原因是“歌功颂德”色彩太浓。同样,看到了基层的“丑恶现象”,他也写了不少稿子,也发表不了,原因是“未经核实的爆料太猛”,很多媒体不敢发。

    好在,高勤荣赶上了“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微博时代,很多发不出去的文章,转化成举国关注的热点事件线索,也再次成就了高勤荣的“新闻梦”,一个仗义执言、百折不挠的新闻硬汉,更多地为公众和舆论所接受。

    说起来,嫉恶如仇的血性,在高勤荣的个性里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顺境如此,逆境亦然。当年,因为曝光山西运城节水灌溉工程造假问题,他着实得罪了某些“权贵”,此后蒙受了牢狱之灾。一位同他合作过的中央媒体记者曾经掩面而泣:“是我们的报道害了高勤荣。”言语之间,流露出无法保护当地同行的悲伤和歉疚之情。

    然而,高勤荣并没有倒下。毕竟,时代不同了,曾经遭受厄运的爆料人在社会和舆论环境变化的情势下,找到了自己普通而寻常的新生活。想过卖血、擦鞋,未果,倒腾小生意,开茶馆,一次次并不成功的“经商活动”,只能让他勉强糊口。没有了单位和体制支持,高勤荣依然像一个普通网友一样,热心关注着国家社会和时事政治的发展,关注着每一个焦点问题的动态变化和热点事件的进展。

    和很多网友不同的是,富有传奇色彩的揭黑记者经历,人生的跌宕起伏中依然没有泯灭的新闻梦想,此时,显露出“舍我其谁”的独特勇气。他的眼神里,有着咄咄逼人的刚直光亮,他的语态里,有着绵里藏针的不屈气势,而他的笔下,则绵延着对正义的无限渴求和向往,以及对密室密谋的权力勾结和贪腐交易的无比憎恨。

    所以,高勤荣以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和似曾相识的人生锐气,依然高擎着伸张正义的理想旗帜。没有了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没有了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记者证,他的新闻热情却丝毫不减。热心搜集各类线索,小心翼翼暗访、求证,希冀着能靠过硬、扎实的证据揭露不轨行为。从这个角度而言,高勤荣揭露某一丑闻和内幕的成功,又不仅仅是个人努力的结果,如果缺少了当前传统媒体在发现贪腐线索之后的跟进、核实,以及各种媒体评论和公众意见的推动,甚至相关纪检监察部门的迅速反应和调查介入,就很难让相关当事人得到惩处,更不用说让高勤荣获得爆料意义上的成功。

    尽管“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高勤荣的努力依然可以让我们体会到正义的价值,正是有了对正义和公平的不懈追求和渴望,正是有了扫除权力密室藏污纳垢的勇气和共识,高勤荣们对社会进步的影响和贡献,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让人珍视。在促进权力透明和监督一些官员不轨行为的道路上,高勤荣并不孤独。

分享到:
“农村还在过年气氛中办事的不是很多”
“让那些欺负老百姓的人无处可藏”
英雄并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