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务院医改新政:基层医疗诊疗费十元搞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1日   06 版)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刘世昕)今年第一个医改新政《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今天正式公布。根据这项新政,百姓将能更方便、更便宜地看病就医,享受更多医改带来的实惠。

    在全文6900字的文件当中,百姓得到的实惠可不少:今年,国家将全面实行一般诊疗费制度,老百姓在基层医疗机构挂号、看病、打针等几项服务合起来,花10元左右就能搞定,还按规定享受基本医保报销。而且从今年开始,每个乡镇、街道或者每3万至10万人,至少会有一所零差价卖药的基层医疗机构。今后出门不远就能买到零差价的平价药。

    《意见》在保持基层医改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从基本药物采购配送、基本药物使用监管、多渠道补偿机制等七个方面,对基层医改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

    在完善基本药物采购配送方面。《意见》指出,要坚持以省(区、市)为单位网上集中采购,落实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等制度。“双信封”制评价中,经济技术标评审将企业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版)》(GMP)认证作为质量评价重要指标;商务标评审对竞标价格明显偏低的药品进行综合评估,避免恶性竞争。

    基本药物使用和监管以及深化编制、人事和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意见》指出,要引导基层医务人员规范使用基本药物,鼓励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基本药物。对基本药物实行全品种覆盖抽验和从生产出厂到使用全程电子监管,抽验结果定期向社会发布。收入分配要向工作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贡献突出等人员倾斜,严禁将医务人员收入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挂钩。

    在完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以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意见》指出,要落实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项补助经费,完善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的补助政策。要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功能,诊疗科目、床位数量、科室设置、人员配备、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要与其功能定位相适应。

    在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以及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监管方面。《意见》指出,要明确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分工和资金分配比例,原则上将40%左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对有过度医疗、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等违规行为的机构及人员,严格按规定予以处罚;严厉查处没有按照规定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说,各省(区、市)政府要尽快制订实施方案,并报国务院医改办、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备案。国务院医改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滞后的进行约谈,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分享到:
公车能否挂“公牌”?
长治苯胺泄漏事故38名责任人被处理
3分钟的“约定”
不离不弃
国务院医改新政:基层医疗诊疗费十元搞定
病有所医渐成现实 “大医改”道阻且长
为中国石油拓荒的“海外少帅”
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范围
南京服务型海关助推江苏发展
第二届北京昌平草莓庙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