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奔走在广袤的大地上

——新闻战线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 刘奕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2日   01 版)

    今年1月以来,全国新闻战线广泛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田野乡村,走入边防哨所,走向社区车站,把镜头话筒对准普通群众,采写群众所思所盼,记录城乡基层的可喜变化,展示各族人民的崭新风貌,集中推出了一批来自一线的鲜活生动报道,引起广泛共鸣。

    “用脚采访,用笔还原,把新闻写在大地上,生动呈现了基层群众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新貌,充分展示了干部群众辛勤工作、开拓创新的风貌,热情讴歌了各地青年助人为乐、志愿服务的精神。”一位读者对各媒体“新春走基层”的报道这样评价。  

    活动开始后,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迅速制定报道方案。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结合自身定位,纷纷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专题、专版,迅即组织编辑记者进一步深入基层。

    2010年,甘肃舟曲发生了特大泥石流灾害。两年过去了,灾区人民的生活怎么样?灾区群众如何过年?

    农历腊月二十六那天,27岁的中国青年报记者马富春坐上了开往舟曲的汽车。冬日的舟曲让他眼前一亮,那种热闹而祥和的景象从他的笔端自然地流淌出来:“冬日里的舟曲街市热热闹闹,白龙江两岸的滨河路上挂满了大红灯笼;山里的农牧民背着背篼,带来了柿饼、花椒、核桃、酥油等各类当地特产;操着各种口音,来自甘川两省的摊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

    离开舟曲,马富春采写了《舟曲人在奋斗中重生》的报道。他用流畅的文字,朴实的情感,让人们感觉到了灾区人民的希望和力量。

    1月份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采访组奔赴大江南北、沿海边疆,许多返乡过年的记者也放弃假日休息,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活,反映各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新举措、新思路,倾听大家的所愿、所盼,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中国故事”。记者到基层、到一线、到群众中去后,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最美风景在基层,最深感悟在基层。

    中央新闻单位负责人率先深入基层,广大新闻工作者分期分批奔赴全国各地,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共度春节,深入挖掘新鲜故事、感人事迹,推出了一批来自基层、原汁原味、鲜活生动的精品佳作。  

    “回应网络春运关注焦点,答疑释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温暖回家路》节目成为旅客解决问题的重要渠道。针对“一面是客票紧张,一面是退票如潮,票到底哪里去了?”等热点问题,节目邀请火车站负责人做客直播间,回答听众提出的问题,消除疑虑,受到广泛好评。  

    在武汉直播,听众发短信希望多加一些热水供应点,车站方立即予以解决。在贵阳直播,听众发微博发现站前交通比较乱,铁路部门立即联络交管等部门加强了警力疏导。

    在直播现场解决问题这样的节目设计很有挑战,能够让铁路负责人敢于面对问题、积极解决问题是媒体的责任也是媒体努力的方向。很多旅客说:感谢在我们匆匆赶路的时候能够听到中国之声送来的及时信息和家人送上的温馨问候,这样的节目是我们所需要的。

    《“没有大家,哪有小家?”——记中国海监137船上“80后”年轻人》《“请你船立即离开中国管辖海域!”——中国海监船编队正月初一在钓鱼岛海域巡航侧记》这些报道是新华社记者跟随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时采写的稿件。除此之外,还有大量体验式报道,全景展现了节日坚守工作岗位的感人身影。

    人民铁道报记者采写的《坚守,为了亿万旅客的团聚》,用感人的细节和生动的笔墨再现了北京工务段京承线李天路道口值守员除夕忙碌的身影,报道了多年除夕不能与家人团聚而做出的无私奉献,聚焦石家庄车站,报道了一家三口忙碌在一个车站的感人事迹。

    央视推出《新春走基层·吾老吾幼》系列报道,重点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多路记者分赴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等地偏远山区、农村,以记者体验、伴随式采访、“海采”等方式,原生态记录留守儿童生活状态、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行动,并通过采访留守儿童的新年愿望,关注他们在物质、精神生活方面的缺失,探讨推动建立关爱留守儿童长效机制。

    其中,新闻频道推出的《探访大山深处的污讲小学》系列报道,记者跟随“冬衣暖寒冬”公益活动调研组,赶赴国家级贫困县贵州榕江县污讲小学,通过“孩子们超过一半穿着凉鞋或拖鞋”“两人挤一张床”等细节,真实呈现留守儿童“缺少过冬冬鞋”等困难。节目播出后,众多网友留言表示关注,并自发捐衣捐鞋。

    走进基层,向群众学习,一直是党的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基层和群众,是新闻工作者的情感之根、精神之魂。新闻事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分享到:
有形文字凝筑无形丰碑
奔走在广袤的大地上
主打信任牌 夫妻包子铺被热捧
有情有义有担当
农民工住保障房 好梦开始
“禁补令”为何形同虚设?
“最美保洁员”10年拾金不昧36万元
不曾停过一秒的生命气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