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庐江县纪委书记陈军:

剩下的问题不是我们县一级能解决的

本报记者 刘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2日   07 版)

    官员财产公开要考虑群众的接受程度    

    中国青年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庐江当时为什么会选择拟任副科级干部作为公开对象?

    陈军(以下简称“陈”):当时我们县委常委的想法,是让官员的财产透明化、阳光化,这一块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我们以前没做过,从副科级干部入手是一个尝试,此外还有一个社会接受度的问题,假如我们一下子把所有官员的财产全部公开出来,效果反而不一定好。

    记:为什么全部公开的效果反而会不好呢?

    陈:很大的一个问题是社会认可度的把握。比如说现在有的老科级干部,其他不要讲,房产有两三套很正常,这不仅仅在庐江,全国都是这样。它有历史原因在里面,当时有福利分房、集资建房,甚至还有房改房。但老百姓可能不会认真想你这两套房是怎么来的,这种情况一出现,就会有负面影响。为什么公开对象确定为拟提拔的副科级干部?我们考虑这个群体一般来说参加工作时间不会太长,从自身来说不会有太多的资产。

    记:所以群众接受度是考虑的重点。

    陈:我个人理解,现在财产公开的困难在老百姓接受程度和真实性两个方面。比如说两个年轻人,一男一女,男的家里给钱买了一套,可能女方也买了一套,在单位,可能单位福利待遇好又分了一套。三套房子,合法不合法?合法!但是公开的话,谁来讲清楚?另外讲清楚了,群众能不能接受?这都要考虑。

    记:我也跟庐江一些有三四处房产,并且参加了财产公开的官员进行过沟通,他们都表示压力不大。

    陈:我的东西是合法的,我肯定是不怕,这个当事人不会有压力,他既然敢申报,就有底。压力还是在社会,群众能不能接受?

    记:也有人有三四套房产,包括有车的,您怎么看?

    陈:现在有是有,但所占比例不大,即使有也是少数,而且肯定是对组织部门有合法合情合理的交代。

    基层没法核实材料的真实性

    记:我们怎么去核实他们上报的材料呢?

    陈:基层做这个事情有难度,我们主要还是靠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一个就是你对自己负责,一个就是单位把关,另外就是,公开让社会知道。从政策层面来说,我们目前还只能停留在这个层面。

    但既然公开了,按说应该要对真实性做一定保证,但县这一级在政策层面有一定的约束。比如他的银行信息,组织部门,甚至我们纪检部门,是无权去查他的账的,牵涉到隐私,银行不会让你查的,除非你对某某同志立案,我们才能去查,但不能说我要提拔你,还要去立案查账吧?

    记:也有人说官员是没有隐私的?

    陈:对,按理说官员是没有隐私的,但现实是事情的落实不是我们县这一级能解决的,庐江县人大常委会能立这个法吗?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也不能立这个法啊,对不对?立不了啊,立不了就落实不了啊。

    记:对县一级的探索来说,这确实是个问题。

    陈:你如果要确保真实性,一定要出政策,对官员的资产,各级组织部门、纪检部门,要有权检查,有权核对,要授这个权,不授权怎么保证真实性?想要真实性,国家必须要授权,不然没法掌握。

    记:为什么没有考虑让人大、审计部门参与官员的财产公开?

    陈:审计往往都是针对项目、单位进行审计,针对个人的审计,还没有这个政策。目前我们有离任审计,但那也是针对干部在单位行使的职务权力进行审计,而不是对个人。人大对县一级财政的监督是常规程序,但是我们现在财产公开目前都是从党纪、组织程序上进行的,人大都是监督政府的,现在没有立法,我们还都在探索。

    记:你觉得庐江公布的这些官员财产真实性怎么样?

    陈:我们这两年公布的这么多数字,你说都没问题,我也不敢保证。比如说他在哪个银行有五万十万的存款,他就没报,你没办法知道,你怎么保证真实性呢?这是客观存在的问题。但是我们只能说尽我们最大努力,从组织程序上走稳走好。你让我保证,我保证不了。

    单靠财产公开解决问题不现实

    记:为什么庐江的官员财产公开能一直持续下来?

    陈:我们切口小、循序渐进。一开始是拟任副科级干部,副科级干部一般资历不是很深,资产不是很多,总体上看,有套把房子,加上存款,这种毕竟容易接受,所以这个切口选得好。

    在这个基础上,一年后到正科这个层面,这才二十来个,而且到正科也都是比较年轻优秀的,素质比较好的。从小切口、分步走,最后比较稳妥地走到这一步。

    记:为何一开始没有把公示信息上网,但是后来又放上去了?

    陈:为什么要上网公开?我们其实也出去看了好几家,有的地方是在内网公开,有的地方是在内部公示栏公开,我们考虑到现在是信息时代,这些信息本身社会很关注,你公开就要经得起社会的考验。

    现在内部公开外部公开已经没有区别了,既然公开了,如果说人家想把你的信息搞上网太简单了,既然公开,就不能把这些东西锁在抽屉里,那叫啥公开呢?公示栏公开,现在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传媒,你啪嗒一照一发,就出去了,那不是太简单了吗?既然是信息化时代,我们就一步到位,避免大家对这个有误解:为什么只在公示栏公开啊,是不是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啊?节外生枝,引发更多的猜疑。一件事情,猜疑多了,好的也变坏了。

    记:庐江县委常委私下讨论过公开所有县级干部的财产吗?

    陈:议过,但是做到哪一步还不好说,我虽然是纪委书记,也没法代表常委表态。

    记:之前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官员财产公开,在主推的书记过世3年后就没有下文了,会不会出现主管领导离开就推进不下去的问题?

    陈:我只能说按照我们目前的政策继续贯彻落实,至于后面会不会再深入,我不好表这个态,这些事不是哪个个人能决定的,应该说是党委政府集体决定的。我个人希望继续走下去,在走的过程中能更扎实一点,尤其在真实性上,能够更加真实一点。当然,从根子上解决肯定还是有障碍的。

    记:您怎么看待官员财产公开?

    陈:官员财产公开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让官员不敢腐败,限制权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对,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财产公开,才能实现目标,单靠哪一项工作解决腐败问题,我觉得不现实。

    记:你们去过其他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及公开的地区交流吗?

    陈:去过,整体感觉都差不多。我们聊来聊去也就是那两个困惑,就是真实性的问题,以及社会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的问题,但这两个问题不是我们县一级政府能解决的。

 

    相关文章

    庐江官员财产公示:从小切口到深水区的坚持与困惑

    推进官员财产申报与公开应上下合力

分享到:
从小切口到深水区的坚持与困惑
剩下的问题不是我们县一级能解决的
推进官员财产申报与公开应上下合力
该学报不具备法定出版条件,依法予以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