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加多宝春节领跑靠的是喜庆加内涵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2日   08 版)

    尽管蛇年春节期间寒气逼人,但丝毫没有影响市民的购物热情。笔者走访市场发现,春节前后酒水饮料市场火爆,尤其是饮料产品增长势头强劲。这其中,红罐凉茶加多宝春节市场再发力,销量继续稳居凉茶行业榜首。

    通过多家大型超市及卖场了解到,在2013年春节期间加多宝销量均比往年同期增长了30%~40%。“过吉祥年,喝加多宝”,在2013年的这个春节,加多宝真正做到了将喜庆吉祥送到中国百姓身边。

    市场:加多宝领跑春节 第一罐实至名归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个全家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积极置办年货,让全家老少共享,置办年货成为一种超越消费行为的举动。

    “本以为年前购买的8箱加多宝够喝,年初八就喝完了,这不又准备买些元宵节喝。”在超市正在采购加多宝的崔阿姨说,“每年置办年货都少不了加多宝,家人在喝加多宝时体会到新年的喜悦,享受团圆的那份年味。”

    笔者了解到,尽管春节前后市场上饮品种类繁多,但是凭借罐装饮料第一的口碑效应和行业领先的高品质产品,红罐凉茶加多宝成为饮品市场上最具人气的产品。一家超市饮料销售区负责人表示,加多宝可以说“笑傲”春节期间的饮料销售,很多消费者都是成箱成箱地购买,尤其是春节前一周,超市曾三度从经销商处进货。

    据加多宝品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月贵介绍,加多宝多年来一直是春节期间的明星产品,“大家也都知道,但加多宝一直使用的是凉茶始祖王泽邦先生祖传百年的秘方,配方、工艺、口感、内涵都不改变。加多宝不仅为消费者春节的餐桌增添一款健康的饮品,也为人们带来了一段美好的节日回忆,陪伴人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愉快的新春佳节。”

    品牌:打造喜庆文化 再度释放正宗魅力

    凉茶,是中华养生文化的标签,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与思维方式,被看做传播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春节是传统民族文化中一个最重要的符号,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人们非常注重亲情、友情和爱情,更加看重团圆和团聚,这些都与加多宝喜庆文化高度融合统一。无论是除夕夜的团圆饭,还是春节期间的走亲访友,都是一种过年的仪式,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加多宝在致力于推广正宗凉茶、传播凉茶文化的同时,更赋予凉茶健康吉祥的喜庆文化内涵,成为人们表达真挚情感、寄托真诚祝福的理想载体,使加多宝凉茶绽放新魅力。吉祥、喜庆已成为加多宝核心的品牌资产之一。”王月贵说。

    据王月贵介绍,加多宝在包装上以中国红为主色调,让消费者“看”到加多宝的喜庆文化;产品在主题营销上喊出“过吉祥年,喝加多宝”的传播口号,让消费者“听”到加多宝的喜庆文化;在春节开怀畅饮时刻,消费者用味蕾细细“品”味加多宝的喜庆文化。在喜庆的气氛中,举国共欢庆,从小家喜庆到国家喜庆,加多宝将喜庆文化发扬光大。

    王月贵表示,近几年出现的各种新民俗渐成气候,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所认可和接受。比如看春晚、短信微博拜年、身着唐装走亲访友等,我们也希望春节期间全家上下“喝加多宝,过吉祥年”,能成为国人的新民俗,为我国民俗年增添新风尚。

    而业内专家指出,中国人过年重意头,既是传统观念,也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符合当下民众的诉求,加多宝倾力打造的喜庆文化内涵与这种诉求不谋而合,也正因如此,加多宝成为国人过年必备、聚餐首选、送亲朋好友之选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营销:剑指春节 加多宝奏响贺岁营销更强音

    有人曾说,2012年上天赐予了加多宝一个礼物,这个礼物就是《中国好声音》。业界纷纷对该节目给加多宝带来的传播效应给予不少赞誉,同时认为,这是双方一次互相拉升的双赢局面,也不难看出加多宝在营销上的强劲势头,十分抢眼。

    让人关注的是,加多宝新广告的主题为“过吉祥年,喝加多宝”,春节的喜庆气氛扑面而来,无论是开门有礼,还是回家团圆、亲友相聚等传播主题,都深深打上了春节所特有的烙印,无一不迎合了人们盼福和喜好圆满的传统习俗和心理需求,与消费者产生了共鸣,拉近了加多宝与消费者的距离。

    据了解,在2012年,加多宝提前三个月实现了全年销售目标,完成了品牌的华丽转身,也让加多宝有更充裕的时间精心谋划2013年春节营销。为应对蛇年春节市场,在春节前后频频出手与多家强势电视台合作,一方面是希望加强与消费者的感情沟通,继续传递加多宝品牌正宗内涵;另一方面是希望将饱含喜庆元素的红罐加多宝凉茶对全国人民的美好祝福传递出去,伴大家喜庆过大年。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加多宝实现品牌成功转换的初始阶段,携手强势媒体,也是其特有的大营销文化使然。从加多宝此次娱乐营销布局看,加多宝携手冠名的多家电视台刚好贯穿东、南、中、北,发力范围基本覆盖全国,显然是有意为之并经过精心运筹,彰显了加多宝独到的营销眼光和娴熟老道的营销手法。

    “连续六年销售额在全国罐装饮料销售中位于前列,加之多年在春节市场上的抢眼表现,表明加多宝已经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加多宝品牌转换步伐的深入推进,加多宝未来快速增长可期。而加多宝在春节期间的热销不难看出,加多宝在用大眼界和大气魄,为亿万消费者营造一个喜庆红火的中国年。

分享到:
多些法律意识就会少些极端事件
金华:培育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
达州:大学生村官网上反映问题获回复
济宁:大学生村官带动成立党代表工作室
泗阳:“三色”工程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有情有义有担当
加多宝春节领跑靠的是喜庆加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