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浙江“扬帆工程”扶持青年创业

本报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06 版)

    通往浙江省安吉县大竹海景区的马路边,矗立着一块醒目的标牌:小边葡萄采摘园。

    这是浙江省安吉县创业青年边月明创办的生态葡萄采摘园,也是团浙江省委和浙江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扶持的创业项目之一。

    2010年,一心想创业的边月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父母的支持下承包20亩土地,创办了这个葡萄园。但刚种下的葡萄要3年后才能有产出,采摘园必要的基础设施还未全部完成,而家里的积蓄和亲友的借款已所剩无几。

    正在边月明为资金焦急万分时,团浙江省委和浙江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各地团组织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在团安吉县委推荐下,边月明获得了农信社8万元的低息贷款。2012年,团浙江省委和浙江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又为边月明送去了5万元无息创业扶持资金。

    解决了资金难题后,边月明对葡萄种植园进行了重新规划,新建了休闲观光区、阳光茶室和土特产超市等。边月明说,下一步,他打算在采摘园新建一批可用于住宿的休闲小屋,打造一个集采摘、旅游和观光为一体的综合休闲园区。

    边月明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

    浙江省永嘉县的陈夸胜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在海拔900米的山地上开办了生态农业种养殖场,将高山猕猴桃种植和山羊、本鸡养殖相结合,走上了生态循环种养殖的创业之路。浙江省龙泉市的周鼎依托龙泉青瓷产业,创办了翠青坊天猫旗舰店,2012年销售额超过了150万元。

    助推这些青年创业的是团浙江省委和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推出的浙江青年创业创新行动“扬帆工程”,这是一项以资金扶持为重点,集合了培训辅导、导师帮扶、信息服务等功能的系统工程。

    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下,“扬帆工程”通过资金扶持、技能培训、信息服务、政策协调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年创业就业,先后推出了资金奖励、贷款贴息等多种资金扶持模式,尤其针对农村青年、青年学生、大学生村官等青年群体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而得不到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支持的现状,整合各方资源,推行“公益基金+保证担保”的方式,既解决创业青年“融资难、担保难、成本高”的难题,又实现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对创业青年资金帮扶从“简单奖励”到“无息资助”和“爱心接递”的转型升级。

    日前,团浙江省委和浙江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又安排了330万元专项资金,为68位创业青年提供3至5万元的无息创业扶持资金。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扬帆工程” 还将举办创业青年专题培训班,邀请具有公益精神的企业家和专业人士参与志愿帮扶活动,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指导和有关法律、法规等援助,帮助青年培养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规避创业风险、增强创业实效。同时依托官方网站(www.cyzj.org)开辟在线课堂、技能充电等,提供在线推介、在线对接服务,让更多愿意创业的青年能及时获得各种信息和帮助。

本报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06 版

云南:定点扶贫如何取得实效
温州楼市出现“双下降”
政府采购优先照顾中小企业
放生度佳节
浙江“扬帆工程”扶持青年创业
产地菜贱伤农 销地菜价倍增
我国罕见病患者近千万
五年为二百走失儿童找到亲人
孔雀河上 天鹅徜徉
机关吹新风 民众盼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