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三等小站的元宵夜

本报记者 周伟 通讯员 张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07 版)

    “接完这趟车赶快回来,煮元宵啦!”值班员王新强将头伸出窗户,朝准备去站台上接车的助理值班员周礼宾大声吆喝着。

    已接近晚上7点,修武火车站周边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空气中充满了火药味,天空还不时零星飘下一些花炮碎屑。受鞭炮声影响,周礼宾并没有完全听清楚王新强说的话,但他还是挥了挥手中的信号灯,表示自己已经听到。

    作为焦作车务段下属的三等小站,修武火车站每天只有4趟客车停站,日均上下车旅客不足60人。即使是春运期间,这里的旅客人数也不足100人。别看上下车旅客不多,但由于地处晋煤外运通道上,每天有280列货运列车从车站经过。

    “今天是我们俩搭班的第10个元宵节了。老王说要庆贺一下,早几天就说今天晚上要请吃饭,还叫我们都空着肚子来上班。”周礼宾笑着说,不用完全听清楚就知道老王说什么,“我们俩太熟了,都快成亲人了!”

    接完车,周礼宾转身回到运转值班室,信号灯还没来得及放下,信号员董宝灵就把两大袋子的食品递给了他。

    “这是咱段领导上午送来的元宵,这是咱王哥带来的熟食,麻烦你受受累,把元宵给煮一煮。还有,别忘了给你嫂子也备一份。”话还没说完,董宝灵就拿起行车台账,抓紧填写上有关记录。董宝灵的爱人苏俊玲是修武火车站客运员,今天夜里也赶上值班。

    只有3个人的运转值班室内,王新强正忙着打电话,没顾上看周礼宾一眼。“唉!每年都是我煮,好在没车通过的时候我闲点儿,不然你们过节就别吃元宵了!”周礼宾放下信号灯,转身又走出运转室去煮元宵。

    听着鞭炮声,周礼宾说“有些想家”:“儿子明天就要去外地上学了。小伙子独自出远门,还有好多话没来得及叮嘱他。”

    工作21年来,周礼宾只在家里过了3次除夕、3次元宵节。“我爱人经常说我‘嫁’给了铁路,她只能算‘陪嫁’。”周礼宾打趣说。

    “呦,准备吃饭?我也给你们带来点吃的,让大家尝尝!”车站党支部书记刘大鹏人随声到,顺手把自家过年做的牛肉丸递给了周礼宾。

    “刘书记,你还没走?将近半个月你也不回家看看,也不怕弟妹想你。”刘大鹏比周礼宾小两岁,因为平时为人随和,所以大家也敢和他开些小玩笑。

    “昨天她带着孩子来了,以为是来兴师问罪的。没曾想是怕我吃不好给我送吃的来了。要不,怎么能便宜你们?你去忙你的事,我来做饭。”刘大鹏说着,一手接过了周礼宾手中的大汤勺。

    刘大鹏告诉记者,2012年8月他调到这里,工作18年来今年过年最充实,“平均不到5分钟就一趟车通过,站上人人都时刻处于紧绷着的状态,安全压力大啊!”

    晚上7点40分,由于今晚已经没有客车停站,修武火车站候车大厅里没有一名旅客。客运值班员崔东红带领班组成员正在做清洁工作。

    修武火车站站长杨辉介绍说,该站客运员只有8人,平时两倒班,但到了春运,“8个人中每天有3名轮休,其他5人都要上岗。轮休的人也必须保持24小时开手机,一旦有突发情况,必须第一时间赶到”。

    晚上8点10分,中央电视台的元宵节晚会已经开始,客运员苏俊玲却在忙着核对车站全天的票款。2012年下半年,苏俊玲的爱人董宝灵转岗干信号员,虽说和苏俊玲同一个班,上班的地点相距不到100米,但由于两人工作性质不同,工作时间基本上见不到面。今年过年,由于两人没有同一天休班的时候,只好在过年前把孩子送到奶奶家,小两口在车站职工宿舍一住就是半个月。

    “孩儿在电话里一直哭闹要来看爸妈,昨天他爸才把孩儿和他奶奶都接来宿舍了。昨天晚上俺四口儿在宿舍吃了过年的第一顿团圆饭。”苏俊玲说着说着,泪水夺眶而出。董宝灵让人带给她煮好的元宵,已经不冒热气,仍放在身后不远的小桌上。

    晚上9点30分,重庆北到北京西的K590次旅客列车即将通过修武火车站。周礼宾的对讲机里,清晰地传来“请注意接车”的命令。

    “K590次旅客列车通过,明白!”整了整有点皱了的路服,周礼宾拿上已经跟了他十年的信号灯,走出运转值班室,走进沉沉夜色中。 

    晚上9点34分,K590次列车满载旅客从修武火车站飞驰而过。或许,车上没有一名旅客知道守在站台上的周礼宾的存在。但周礼宾说这没什么,“今天夜里,像我这样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铁路职工多了!只要旅客和列车平安,我们就很开心了!” 

    本报焦作2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周伟 通讯员 张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07 版

江苏姜堰勾勒“大团委”建设蓝图
中山“慈善万人行”筹款逾八千万
武汉:专业社工零距离服务社区青少年
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遵守法律
经费投向投量聚焦“能打仗打胜仗”
三等小站的元宵夜
英雄之母患病 郑州爱心满城
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