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最美客运员”李军:

五年为二百走失儿童找到亲人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陈春园 程迪 彭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06 版)

    日前,南昌火车站一位女客运员的故事在网络上受到众多网友关注:工作上号称“问不倒”、5年为200多名走失儿童找到亲人、数百条微博记录助人历程、“微博预约助人”服务接受粉丝们“派任务”……网友们称她为“最美客运员”。

    名字乍一看威武的李军却是一位长相柔美、性格温和的29岁姑娘,微笑总是挂在脸上,作为南昌火车站候车室“红土情”服务台的一名普通客运员,她每天的工作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连续13个小时接受旅客咨询和求助。

    车站值班站长王芳说:“5年来,没有一位旅客投诉她,李军对待工作的责任和热忱让许多10多年的老客运员钦佩不已!”

    人流密集的南昌火车站,小孩与家长走散的情况时有发生。李军告诉记者,有民警和热心人送过来的孩子,也有在巡查中找到的,帮孩子和亲人团聚是她最快乐的事。5年里,她共帮助200多个走失儿童找到亲人。

    一天,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带着一名5岁的孩子来到车站服务台,看到李军,一把抓住她的手,激动地说:“孩子,快谢谢这位阿姨,要不是她的帮助,妈妈可能再也见不到你了。”原来,这是一位走失孩子的母子,这次她专程来感谢李军,并送她一个包装精美的小杯子。“由于帮助的人太多,我当时想不起什么时候为这位家长提供过帮助。”李军笑着说。

    用自己的行动感动别人,同时不断被旅客的感恩所感动,李军在感动中享受着工作与助人的快乐。

    李军的工作很累,经常她要连续当班13个小时,大部分时间只能站着,连吃饭时间都是见缝插针,中途放下筷子被旅客叫去帮忙是常事,每天都是吃这种“流水饭”;薪水不多,每个月只有1千多元钱工资,还只是一名临时聘用工。

    为多渠道服务旅客,李军还开通了个人微博“小军日记”,并开设了“免费预约服务”微博平台,在网上接受65岁以上困难旅客便捷进站的预约申请。2年来,“小军日记”已经记录了上百篇关于她和同事帮助旅客的经历和服务心得,最多时一天转帖和评论数超过2万人次。今年春运期间,“免费预约服务”也成为南昌火车站服务旅客的重要平台。

    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跟帖评论:“这姑娘的心怎么这么大呢?”李军对记者说,她选择铁路客运员工作,源于父母平时教诲:多奉献,少索取,人生就快乐。

    晚上11点左右,工作一整天疲惫不堪的李军都要坐着公交车回到位于南昌市六眼井的一片旧棚屋区内,她和62岁的母亲李梅花就住在这里。这个家其实就是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棚屋,一张床、一个沙发就把房间塞得满满当当,房间内几乎所有东西都是旧的。“希望有一天这里能拆迁,妈妈能住上一间新房子,哪怕比这间还小。”李军满怀期待。  

    李军的父母都是企业退休职工,双胞胎妹妹已经出嫁。8年前,老父中风瘫痪,一直卧床7年,李军和妹妹念完中专后就出来工作挣钱养家。

    去年,父亲去世了,棚屋里只剩下李军和母亲相依为命,她每天工作回家的第一件事是为母亲洗脚搓脚,陪母亲聊聊单位的新鲜事。为照顾母亲,29岁的李军至今还是单身,对于男友的标准,她说:除了人品好、有能力养家之外,最重要的一条是要善待自己的母亲。

    据新华社南昌2月24日电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陈春园 程迪 彭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06 版

云南:定点扶贫如何取得实效
温州楼市出现“双下降”
政府采购优先照顾中小企业
放生度佳节
浙江“扬帆工程”扶持青年创业
产地菜贱伤农 销地菜价倍增
我国罕见病患者近千万
五年为二百走失儿童找到亲人
孔雀河上 天鹅徜徉
机关吹新风 民众盼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