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2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3万岗位虚席以待,能否留住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孝感市委书记市长发表公开信——

“优厚待遇和创业机会在等着你们”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何星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8日   11 版)

    2月18日,《孝感日报》头版刊登了中共孝感市委书记陶宏和孝感市市长滕刚《致外出务工朋友们的一封信》,信中说:“近年来,全市产业经济不断发展壮大,13个工业园区迅速崛起,用工环境、薪酬待遇、劳动条件、企业文化不断得到改善。当前,全市企业有3万就业岗位虚位以待,各类用工招聘活动即将全面展开,大量优质的岗位等着你们,优厚的待遇和创业机会等着你们。”

    信中,孝感市委、市政府承诺:在孝感就业,既可享受与城镇居民一样的子女入托、就学和就业、就医、社保等待遇,又可更好地照顾老人,教育子女,同享天伦之乐。市委、市政府将实施更加积极的惠民政策,努力为你们提供免费培训、创业帮扶、薪酬保底、权益保障等服务,为你们安居乐业、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最大便利。

    随后,2月19日上午,孝感市人社局、孝南区人社局、孝感晚报等单位在孝感火车站前广场联合协办了孝感市“春风行动2013”百企万岗招聘会,300多家企业到场招聘,提供车工、财务、操作工等1万多个就业岗位。

    据记者了解,从2月5日起,《孝感日报》报头右侧就陆续刊登“孝感国家高新区百企万岗虚位以待”的招工广告。同时,在孝感市九叶网和孝感高新网上也有许多招聘启事。

    虽然孝感政府部门采取多种方式挽留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当地就业、创业,但只有一些30岁~40岁左右的农民工愿意留在当地,许多年轻人依然选择外出打工。孝感市人社局办公室的舒俊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孝感市有532万人口,每年有125万~135万人口常年在外地打工。每到过年过节,当地企业招不到工人。许多年轻人愿意到外面去,不愿意留在家乡。”

    据介绍,沿海地区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的一些企业直接到内地招工,甚至直接与当地职业学校进行培训合作,加剧了当地年轻人外流。“外地企业在用工、社保、企业管理、企业规模和企业品牌方面对毕业生有着更大的吸引力。”舒俊说。

    舒俊告诉记者,孝感并不缺少高质量和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去年,孝感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许多大型知名企业已经落户孝感,比如日本矢崎集团、维达纸业、华工高理、宝丽家具等。今年,孝感市政府派员到企业去,在招聘、培训、待遇和劳动维权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就业顾问式”服务。

    2月26日,孝感市启动了对“全市人力资源中介”整顿的配套措施。整顿内容涉及用工的招聘押金、试用期、劳动合同问题等方面。同时,相关企业在福利、住房、娱乐休闲等方面都有一些举措,充分考虑年轻人的生活需求。

    今年,孝感市市区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每月900元,起步工资比去年提高了10%-20%。除了“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会外,预计还有55场招聘会。

    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教授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一直伴随着农民工大流动。迄今为止,2亿~5亿农民工流动到城市和外地,其根本原因是收入差别。

    他认为,孝感市委、市政府致信挽留等措施也许效果甚微。人口流动是一种经济现象,是一种市场行为,劳动力要素流动是一件好事。如果当地政府认为当地发展需要劳动力,就要促进本地企业提高工资、改善待遇,给劳动者提供更优惠的条件。“年轻人不愿在当地就业,更希望去外地找工作,主要考虑个人发展问题和薪酬,这是可以理解的。”他说。

分享到:
“优厚待遇和创业机会在等着你们”
“得罪人要付出代价,而且是半辈子的代价”
环境教育迈向有法可依时代
根据影响考虑是否撤销委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