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行者无疆

马耳他 地中海式懒洋洋

朱明慧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1日   12 版)

    初次听说马耳他,是在亨弗莱·鲍嘉的经典之作《马耳他之鹰》里,可惜那电影跟马耳他并没有太大联系。实际上马耳他共和国是个独立的微型地中海岛国,一共拥有316平方公里的领土,只比北京的丰台区略大些,由三个岛组成,分别是马耳他主岛、较小的Gozo岛和Comino岛。马耳他的战术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它位于欧洲和北非之间,并且与意大利的西西里岛隔海相望,自古是兵家必争之地,也因此受到了各种不同文化的影响。它曾经先后被希腊人、迦太基人、罗马人、土耳人、阿拉伯人、诺曼人、英国人占领过,直到1964年才宣布独立,1974年才正式定名为马耳他共和国。马耳他共和国是欧盟属国,且属于申根签证国,这更是给游客提供了极大方便。

    马耳他是个适合“懒洋洋地啥都不干”的地方。从意大利首都罗马到马耳他乘飞机只要1个半小时,在经历了罗马的繁华喧嚣之后,到马耳他静静心、歇歇气儿,着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也可以由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出发乘海上渡轮,4个小时后就能到达马耳他首都瓦莱塔(Valleta)。

    旧都美迪那的往日辉煌

    马耳他的旧都美迪那,位于岛西部的丁力高原上,其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青铜时代。美迪那的原名叫做美丽塔,是腓尼基人起的。而美迪那的意思则是高墙围绕的城市,是阿拉伯人占领时代给改的名。中世纪没有飞机和大炮,美迪那凭借高高在上的地理位置和坚实的城墙,拥有超级防御优势,易守难攻。

    马耳他骑士团在岛上定居下来以后,发现美迪那的战略位置虽然一流,但是因为东海岸线地势较为平坦,防御性太差,敌军很容易长驱直入。所以,骑士团就决定在海岸建个防御性质的新都,并以当时骑士团领袖Jean Parisot de la Valette来命名。如此这般,马耳他也就有了个新首都,名曰瓦莱塔。这之后,美迪那就成了废都,它的人口也普遍迁往了瓦莱塔。到2010年年底,美迪那的常驻人口不到300人。而今,美迪那的地位虽然一落千丈,但仍然是马耳他旅游的一个必访之处。狭窄曲折的石板路,沙黄色墙壁上披挂的绿叶黄花,精美的铁制门环……这可是个怀旧温古的好地方。

    如今这城里只有一间酒店,几家餐馆和售卖玻璃纪念品的商店尚在营业。到了晚间,游客离去,这座沙黄色的古城便几乎是空城一座,唯有城墙上城徽的图案和城门入口威风凛凛的狮子还隐隐暗示着这里往日的辉煌。

    美迪那城里最值得一观的是18世纪初重建的巴洛克式圣保罗天主教堂。教堂建筑十分精美,气势恢宏,至今这里还在按时举行弥撒,我们去时正巧赶上一对新人举行婚礼。性感的马耳他新娘身着看起来有些年头的奶白色织花刺绣婚纱,当她把头纱放下,缓步走上红毯的那一刻,时光仿佛都停滞了。恍惚这几百年来,流水年长,无论岛外的世界如何变化,岛上的一些东西没有改变。

    新都瓦莱塔悠然自得

    瓦莱塔位于马耳他岛的东部沿海地区,被地中海地区最大的两个天然海港所包围,其军事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作为欧盟国家中最小,但是文化遗产最丰富,防御功能最完善的都城,瓦莱塔被收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号称是基督教军式建筑和“完美城市”理论相结合的范例,瓦莱塔全城被包围在厚而坚固的石墙里,环绕城池的8座防御堡垒很合教廷圣意地以基督教8圣徒命名。瓦莱塔的围墙堡垒和内城街道设计是意大利人Francesco Laparelli完成的。此人虽然没能像他的老师米开朗基罗那样名垂青史,但也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他不仅是美第奇家族的军事建筑师,还曾是圣彼得教堂的建筑监理。

    瓦莱塔城里高低起伏,每个街角的转弯处都能带来不同的景观感受。黄白为主色调的建筑物上大都有着突出的绿色阳台,衬着灰色巨石城墙和蔚蓝的地中海,构成很有韵味的立体图画。城市中心历史悠久的咖啡馆,为了帮客人避过地中海的骄阳,借由树荫、木头桌椅和阳伞在广场上组成了光和影错综交织的影像。人坐在疏影下,吃一块柔软美味的巧克力蛋糕,喝杯咖啡,空气中都是闲适的味道。偶尔有花猫迈着轻盈悠闲的步伐从椅子边静静走过,站定,幽幽回眸看你一眼,再继续走它的路,这就是地中海区的魅力所在。如今,瓦莱塔城商业发达,英国和意大利时装牌子都在这里落了脚,配备了精致的铺面,街上熙来攘往,热闹非凡。相隔几步的马耳他本地的裁缝铺子里,耳朵上别着铅笔的裁缝一边喝着咖啡大声闲扯,一边在给客人量尺寸,店里时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

    悬崖,碧海,碎浪

    从首都瓦莱塔出发往西,历时约半个小时,可以到达丁力悬崖。那是刀削斧凿一般的临海悬崖,下面遍布碎石和薄薄的黄绿植被。从崖上往海上看过去,海和天在远方交融在一起,分不清是海融入了天,还是天溶进了海,大有世界尽头的意思。有风的日子,能听到海风从耳边呼啸而过,头发也张牙舞爪地配合风的节奏。大片的悬崖上,有一座孤零零的石头教堂,教堂对着大海的一面有个石头露台。倚在露台栏杆上往外看,海天相接的地方雾气蒸腾,脚下是一片深湛的蓝色。石头教堂对面就是公交车站,1个小时一班车,错过了也不要紧,可以一边吃仙人掌果,一边再欣赏一个小时的海景。仙人掌果肉鲜甜,不过皮上时常有尖刺,吃的时候要分外小心。离教堂不远的地方还有一间小餐厅,艳阳高照,天晴风大的日子,在餐厅露台的阳伞底下,悠闲地喝一杯冰凉的果汁,是千金不换的好享受。

    坐风驰电掣的公交车从丁力高原出发,20分钟就能到马耳他有名的蓝洞。风和日丽的日子,可以乘小船前去近距离游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不巧,海上风浪太大,连上下船的小码头都被淹了。船自然是上不去了,一个热爱闲扯的船老大冲上来自告奋勇地给我们拍照,顺便指给我们看他色彩斑斓的小船。虽然没去成蓝洞,但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豪情却是领教了。那海浪带着一整面水墙迎面拍来,比板儿砖还有爆发力,砸在岩石上,成了一地细碎得不能再细碎的白渣,随着海风飘飘散去,顺便反射着七彩的光韵。小船码头的旁边有个细长的小规模海湾,四壁都是棕灰色的巨岩,岸边儿上为安全起见绑着轮胎,居然成了个天然的海水泳池,感觉跟沙滩大不一样。风大浪高的时候,游泳的人被半人来高的海浪抛来抛去,刺激得很,尤其适合一不怕死,二不怕伤,三不怕吐的人。

    攻略:

    签证:拿到任何一个申根签证国的签证,就可以前往马耳他旅游。从国内,直接申请马耳他签证可以通过位于北京的马耳他驻华签证中心办理。

    交通:从欧洲各大城市都有直飞马耳他的航线。比如,从意大利首都罗马乘飞机到马耳他的直航航线只需要1个半小时,从德国各大城市出发则需要3到5个小时不等。国内的游客可以把欧洲城市游和马耳他海岛游结合起来,在经历了城市游的紧张以后,到地中海体验一下海岛风情。

    从国内各大城市也都有航班可以飞抵马耳他,不过大都需要转机,飞行时间约20个小时。

    住宿:马耳他的酒店不贵,条件很好的4星级度假酒店的海景双人房约100欧元/天,首都瓦莱塔的3星级酒店约70欧元/天。旅社和小旅店则更便宜些。

    喜欢购物和热闹的游客可以选择住在首都瓦莱塔或距离瓦莱塔很近的Sliema和St.Julian's。喜欢清静又爱游泳的可以住在Bugibba和Qawra。潜水客可以选择住在Gozo或Comino岛上。

分享到:
马耳他 地中海式懒洋洋
一个人,一把壶,一座城
多久没拍全家福
1867明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