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走亲访友时,走到谁家,拍到谁家,
为他们记录这一刻的美好,希望为他们以后的回忆留下一条清晰的线索

多久没拍全家福

陈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1日   12 版)

    去年夏季从学校毕业直接参加工作,此后便不再有寒暑假,亦不能说走就走,说想家就回家。“五一”、“十一”虽然也有几天假期,但碍于人头攒动,交通压力过大不愿回家,更重要的原因是大家都在外求学、工作,就算我回到了家,也难得与全家人团聚。

    往年回家,家对我来说更像是免费客栈,大部分时间都是去找同学、朋友聚会,游玩。白天玩了一天,晚上回家和父母打声招呼直接回自己房间睡觉。不知道是我长大了还是意识到了父母盼儿回家的那种心情,总之今年春节假期,我基本上都和家人在一起,即便是“相顾无言”一起看看电视,亦深觉亲切无比。

    前段时间拜读了焦波的摄影作品《俺爹俺娘》,颇受感动。焦波做了一件让每个为人子女者都感到震撼的事——用30年时间给自己的父母拍摄了1.2万张照片, 并以《俺爹俺娘》为题目举行了摄影作品展。不仅如此,他从1999年开始用DV记录了父母的晚年生活,共拍摄了600多个小时的录影带,直至父母去世。他以此为资料完成了一部24集的纪实连续剧——他永远留住了自己的父母。所以,今年过年回家,我特地带着相机给家里的亲戚朋友拍照,走亲访友时,走到谁家,拍到谁家,为他们记录这一刻的美好,希望为他们以后的回忆留下一条清晰的线索。

    大年初一,天气很好,我给大家拍全家福的计划刚说出口,便得到一致认同。一时间搬凳子的搬凳子,排顺序的排顺序,按照辈分长次、年龄大小、身材高矮没多久便排出了座次。我一声:“看这里,一、二、三,茄子。”便为大家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相片。在我印象中,上次拍全家福距今至少已是十几年光景,也不知道下次合影会在何年何月,亦不知下次合影时会添哪些新人,又会有哪些人离开我们。

    在农村,照相不能说是一件奢侈的事,但是对大部分家庭来说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才会去照相馆拍照,有的人或许一辈子也没拍过几次照片。

    正月初五,去舅舅家时,我依旧带着相机,给舅舅和舅妈也拍了张合影,舅舅对我说:“多少年都没有照过相了,上次照相还是办二代身份证时。”这张合影距离他们上次拍合影已过去40多年,舅舅已过花甲之年,他们除了结婚时拍过一张合影之外,几乎再也没有进过照相馆。

    去年,我们这个大家庭新添一个小美女,她的降临也为这个家庭增添了几分喜气。今年奶奶正好80岁,大家计划着给她过80大寿,奶奶却说:“过那干啥,一家人健健康康、和和气气的不就挺好么,别花那个冤枉钱。”好像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这上班后的第一个春节假,就要去单位上班了,临走时,奶奶叮嘱我,希望我在明年过年时能带女朋友回来,见此状,我赶紧接话说:“奶奶,我再给您拍张照吧。”

分享到:
马耳他 地中海式懒洋洋
一个人,一把壶,一座城
多久没拍全家福
1867明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