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微言大义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4日   T03 版)

    饭局少了

    任亚平“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两会的“新风”,他觉得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没有饭局了”。这位内蒙古政协主席忆往昔两会饭局,直言“太多了”。

    事实上,鲜花不怎么摆了,警车开道少了,好多排场也都能减就减了。

    真正为人民服务,用不着鲜花装点。多吃家常饭,虽然不一定能召唤出对民间冷暖的关怀,至少,能少花点纳税人的钱。

    毕竟,人民选出的代表,得把时间和金钱用于人民。这其实本来算不上新闻,只能叫物归原主。

    想点实际的

    前两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周森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上谈“慈善立法”,说到怎么让“献爱心”的“激情”天长地久,这位代表表示,每个人的工资,必须要有一笔钱做慈善公益,就像现在纳税一样,要按法律程序。

    慈善立法确有必要,然而眼下,最需要它的是慈善的公信度建立。道德和政治感召打不过开一个豪车、挎名包的姑娘,人心可是易碎品。因此慈善监督机制才是立法的核心,激励机制,这是其次。至于把慈善变成公民法定义务,帮帮忙,我们连法定权利还没掰扯明白呢。

    据周先生表示,《慈善法律纲要》已经出来了,我特别想知道,一个普通的、在城市建筑工地上拉水泥的、父母生病孩子念书的农民工,按照“纲要”,每月须捐多少。

分享到:
请代表委员多探讨真问题
多一些政策倾斜,引导大学生“不求稳”
万众瞩目
微言大义
图片新闻
雷锋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