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江教育研究院首次发布舆情报告

校车安全位于三大教育热点问题之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04 版)

    本报讯(记者谢湘)长江教育研究院按年度出版的《中国教育黄皮书》(2013)今年增加了教育舆情研究的新内容。3月3日在京举行的“北京长江教育论坛”上,该院首次发布的长江教育舆情报告中,将“校车安全问题、虐童问题和大学校长‘三不’、‘四不’承诺(即新任校长不申报新科研课题、不招新研究生、不申报任何教学科研奖、个人不申报院士,把百分之百的精力用于学校管理)”,列为2012年网络舆情中涉及中国教育热点的三大突出问题。

    据“2012年中国教育热点网络舆情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武汉大学语言与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萧国政介绍,这份舆情报告是根据网民关注度和媒体代表性,经过认真筛选确立了100家网站作为信息来源的代表,在此基础上采取科学的分析作出来的。报告所涉事件的时间从2012年1月至12月10日。

    在排序靠前的三个代表性问题中,校车安全问题高居首位。按有关资料记载,2011年,全国49起影响较大的校园安全类舆情事件中,由校车事故引起的舆情事件就有26起,占整体校车安全类舆情事件的53.1%。2011年11月发生的甘肃正宁校车重大伤亡事故,更是将校车安全问题推到了舆论的顶点。尽管国务院开始重视并迅速责成有关部门制定校车安全条例,但在2012年度,全国又有若干起校车安全事件发生,导致该问题成为媒体及社会舆论持续关注的焦点。

    萧国政认为,教育舆情的监测工作是有价值的。网民所表达的声音虽然不是教育问题的全部,但部分反映了人民对教育现状的关注和思考,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可或缺的观察点和民情依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04 版

4%做大的蛋糕切给了谁
校车安全位于三大教育热点问题之首
史家小学分校举办环保志愿行动
《永恒的丰碑——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