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

让政府干预的影子越来越少

本报记者 白皓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T01 版)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本报记者 白皓摄

    “企业一旦失信,要处处受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大部制”的改革方向是让一类事情一个部门来主要管理,工商局将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放宽对办企业的限制,加强对企业行为的监督,让不诚信的企业付出高昂的代价。

    在4日上午举行的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分组讨论现场,周伯华是主持人。他笑言自己是一个新委员,想听老委员们多说说,“听大家说完我也说。”

    在听完几位委员的发言后,周伯华主动打开了自己面前的话筒,主动说起正在热议的“奶粉问题”。他问现场的委员,谁能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谁能解决中国人的喝奶问题?“还得是中国人。”周伯华说,咱们还是该扎扎实实从畜牧业、加工业抓起,履行好监管部门的责任,树立起自己的品牌,这得咱们自己努力做。

    在周伯华的脑海里,未来的做法和现在的做法会有差别。

    讨论结束后,周伯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下一步的改革后,我们要把政府不应该管的交给社会自己去管,我们要干的是让严厉的监管系统发挥作用。

    他透露说,国家工商总局正在建立一个新的分类管理信息库,在这个信息库里,所有企业都是实名的,都能找到经营的业主,如果企业违反规定做了不该做的事,第一次将被警告,第二次将严令改正,第三次就可能被吊销营业执照。

    “建立联网的信誉监管,全国走到哪都跑不掉。”周伯华皱着眉头,严肃地用带有湖南口音的普通话阐释着这套监督系统,每句最后一字的尾音都往上翘。

    在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监督效率成为改革共识时,周伯华认为,要对过去的一些“霸王条款”进行认真清理,把权力分清,不该管的政府坚决不管,这会有利于守信的企业放开手经营。让政府干预的影子在企业的市场行为中越来越少,消费者也能在消费过程中享受幸福。

    “拿钱买气受,自己不舒服肯定就不消费嘛!”周伯华说,工商局得为营造好的消费环境努力。

    对于青年人普遍喜欢的网上购物,周伯华知道有的人会抱怨在网上买到假货,也有人会说网店店主偷税漏税。

    电子商务刚刚开始流行时,监管的做法是用实体市场监管的法律,运用到虚拟的市场化管理中,2010年,国家工商总局就明确把网上商品交易和服务行为列入工商局的的监管职责。

    “现在如果在淘宝上买到假货或者被欺诈,你到工商局投诉,工商局就会找马云。”周伯华说,网上开店的也是实名制,一旦有投诉,就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网站“冤有头、债有主”地找到违法者,“现在基本没有哪个投诉在工商部门是查不清的。”

    周伯华说,将来还要建立一个网店诚信监管平台,还要公布违法处罚信息,一个店主在一个地方出现违法行为,在全国所有的网站都不能再经商。他说,开会前已经进行了一次检查演示,全国17个省份跟总局马上开通。

    “这也算政府信息公开呀。”周伯华哈哈一笑。

(本报与搜狐独家合作)

本报记者 白皓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T01 版

跟习总书记交流不念稿
改革养老金双轨制正在进行顶层设计
让政府干预的影子越来越少
“您对青年有什么期待”?
权力驯服于法律 权利才有力量
扫一扫 看更多两会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