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宫二号”可能与“天宫一号”比翼双飞

本报记者 张国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T02 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天宫二号”预计将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发射,由于“天宫一号”状态良好、可能延期服役,不排除会出现两座中国“天宫”并存太空的情况。

    作为我国首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设计寿命为两年的“天宫一号”于2011年9月29日发射升空。周建平告诉记者,迄今为止,“天宫一号”状态很好,所有设备工作正常,尚未使用当初设计的冗余备份设备,资源也比较充足。“我们预期它应该可以持续工作超过两年,甚至超过更多的时间。”

    根据已经公布的计划,今年6月至8月,新一批航天员将乘神舟十号飞船,进行载人航天交会对接。周建平说,此次对接之后,“天宫一号”不会再与其他的载人飞船对接。但是,“天宫一号”将会继续用于科学实验。我国将借此进一步考核航天器领域的一些技术,包括产品的可靠性和寿命等方面的技术。

    他说,我国今后将要建设一个长寿命的空间站,会比“天宫一号”寿命长得多。在太空里,由于高低温、真空、辐射等环境因素,维持长寿命是个复杂问题。何况,航天器由数以十万计的零部件构成,要保证长期不出问题,是一个重大的工程问题。在这方面,“天宫一号”表现得很好,持续了更长时间的飞行,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

    据周建平介绍,“天宫二号”作为目标飞行器,原本是“天宫一号”的备份。但在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之后,“我们认为已经完成了交会对接的技术突破和飞行验证的任务”,因此,“天宫二号”的备份任务不再需要,任务调整为,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应性改装,执行空间实验室任务,这样可以节省一艘飞行器。

    他说,与“天宫一号”相比,“天宫二号”针对新的任务,进行的技术上的适应性改造包括布局和功能上的一些改造。“天宫二号”的目标主要是验证空间站的部分新技术,比如,我国将给“天宫二号”进行推进剂的补加,为此“天宫二号”将增加以前没有过的推进剂补加系统。他形容,推进剂补加的作用“就像飞机空中加油一样”,使用货运飞船把推进剂运上太空,然后通过一套自动系统,把推进剂从货运飞船输送到“天宫二号”。补加系统的原理与空中加油是完全不同的。

    周建平说,在太空环境中补加推进剂对我国是一个新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我国的这项研究已经开展了相当一段时间,“关键技术攻关进展得非常好,我们有信心把这件事情做好”。

    周建平说,中国的货运飞船基于神舟飞船和“天宫一号”的技术而研发,主要用途是运输货物,要求可靠、高效、经济、多功能。货运飞船运输的货物包括空间站建造和舱外科技实验的一些设备。

    他透露,两年左右后,我国将先发射“天宫二号”,货运飞船应该在“天宫二号”发射半年后发射。货运飞船的名字“应该快要公布了”。

    针对外界传言的“天宫三号”消息,周建平澄清说,我国从来没有宣布过建设“天宫三号”计划。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任务完成后,我国就将进入空间站的建设阶段。

    他告诉记者,神舟十号的航天员仍在选拔中。随着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持续发展和空间站的建设,飞行密度将会增加,会有更多的载人航天飞行机会。而飞行任务的变化,也会使我国需要不同种类的航天员。不同类型航天员的选拔标准不同,涉及身体素质、操作技能、专业知识等多种因素。今后将需要工程师和科学家进入太空工作。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本报记者 张国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T02 版

一群公民的“立法”尝试
柔声传递大国音
检察官委员提出150个立法建议
环卫工代表希望环卫工变少
“天宫二号”可能与“天宫一号”比翼双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