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陆昊在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表彰暨学雷锋座谈会上指出

青年志愿者要成为全社会学雷锋的先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李立红)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表彰暨学雷锋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代表、团干部代表参加会议。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主持会议并宣读表彰决定。

    陆昊要求,青年要有个人成长发展的理想和追求,而且要把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树立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人过得更好的社会理想结合起来,最终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共同理想上来。雷锋精神非常宝贵的地方,就是心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社会。青年志愿者要面对现阶段社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做好事的爱心升华为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结合。

    陆昊强调,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在社会财富创造和积累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是无论物质财富多么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不少青年志愿者所做的事看似小事,但面对当前社会上的物质和功利诱惑,志愿行为就显得非常宝贵。志愿者身上聚集、蕴藏和展示的宝贵精神,是个人成长进步,国家社会发展进步,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需要的精神力量。

    陆昊指出,正确的事要靠做才能有力量。研究总结青年人的思想形成和发展逻辑,靠教育引导、靠氛围影响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靠感受。很多人都是因为感受到他人的困难,渴望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他人,才成了志愿者,才有了志愿行为。所以志愿者活动归根结底还要靠我们去参与,在参与中感受丰富多彩、积极进步的社会,感受充满希望但仍有困难的社会,在感受中成长并形成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和理想追求,在感受中认识到习总书记讲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真正明白只有社会好了,每个青年人发展的空间和机会就多了的道理,从而自觉承担起青年人的巨大历史责任,并且为之不懈奋斗,艰苦奋斗,顽强奋斗。

    陆昊强调,雷锋精神与志愿精神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中国青年人的一种精神时尚,与雷锋精神本质上完全一致。青年志愿者要在做好一点一滴志愿活动上,成为全社会学雷锋的先锋,通过参与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传统,激励一代代青年人传承这些可贵的精神品格。

    陆昊指出,人归根结底要活在那份真诚而不是虚假的情感关系中,要活在自己喜欢的事业追求中,要活在别人对你内心而不是表面上的尊重和认同中。他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实践中体会这些感悟,从而真正理解党的十八大对青年人提出的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

    座谈会上,近年来参与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海外服务计划、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等领域志愿服务的8名获奖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交流了经验和体会。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1993年由团中央发起,20年来,广大青年志愿者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01 版

鼓励人才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女发言人“柔中带刚”
团中央对高校团干部进行电视电话培训
青年志愿者要成为全社会学雷锋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