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梦之策·高端访问

坚实的发展步履 厚重的民生答卷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

本报记者 崔丽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6日   04 版)

    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

    一个个数字、一幕幕历史场景背后,是一份厚重的民生答卷。

    今天上午9时,温家宝总理向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肖炎舜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五年的政府工作可以用温家宝总理经常讲的一句来概括:“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民生、发展、改革,这几个关键词贯穿了本届政府走过的坚实足迹,深深烙印着执政为民的强国兴邦理念。

    金融危机之中显身手

    这五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高于同期全球2.9%和新兴经济体5.5%的增速;这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和9.9%。

    这份漂亮的经济成绩单背后,是一场与国际金融危机的较量。

    肖炎舜说,本届政府这五年,是在持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中走过来的。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风暴来袭。关键时刻,人们听到了温家宝总理沉着自信的声音:“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为了遏制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中国政府出台了扩大内需的10项措施,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中国在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避免了现代化进程因外部冲击出现大的波折。

    然而,“危中求机”的战役并未终结。

    肖炎舜说,到了2009年第四季度,在经济进入上升通道后,考虑到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必须防范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传导效应和国内货币信贷增长的滞后影响,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明确提出“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推动经济由政策刺激向内生增长转变。

    2010年四季度,为了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中央及时把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在2011年成功遏制住物价一度过快上涨的势头。

    2012年,世界各大经济体增长全面减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次的应对手段是,及时开展预调微调,通过调整预算支出结构、实施结构性减税、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等多项措施,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

    肖炎舜说,“五年间,国际经济形势跌宕起伏,但中央政府始终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使我国保持了经济增速平稳较快、物价相对稳定、就业持续增加、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良好态势,为提振世界经济信心作出了贡献。而这样的经济答卷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生答卷最厚重

    从2011年“入园难”写入报告,到2012年PM2.5写入报告,再到今年的报告提出全面推开20种重大疾病保障试点……五年来,一个又一个关系百姓福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出现在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逐一被提上议事日程。

    肖炎舜说,在民生领域,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与民众的互动。正是在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驱动下,五年来,我国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养老保障网和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启动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首次实现了财政教育投入占GDP比重4%的目标。

    2012年10月12月,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温家宝明确表态:政府宁肯少上几个项目,也要确保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投入。

    正是在这个时间节点,全国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达到4.49亿人,加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总计覆盖人数超过7亿人,意味着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

    2009年下半年,国务院决定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011年,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启动。这表明我国仅用3年的时间就实现了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比原来预期的10年左右时间大大提前。

    肖炎舜说,这填补了农村居民和城镇非就业居民养老保险长期以来的制度空白,人人享有养老保险成为现实,“可以说,这是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与此同时,这3年里,医疗保障的全覆盖网络织就,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13亿人都有了自己的医疗保险。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五年间,我国建立健全了城镇保障性住房制度,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保障房覆盖率已经达到12.5%。

    肖炎舜说,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标志着我国正在实现从传统的家庭保障和过去的单位保障,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这是一个浓墨重彩的历史性跨越。

    直面房价、环境等热点问题

    蓝天绿水、住有所居,承载着人们的梦想与期盼。五年来,政府工作报告直面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住房问题,积极地提出解决对策。

    肖炎舜说,本届政府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解决好大气、水、土壤等当前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许,对此,政府责无旁贷,不容懈怠。

    本届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房价问题。近几年,中央政府下了很大功夫调控房地产市场,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底以来,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交易量价齐涨,人们对房价再次过快上涨的担忧加重。

    对房地产的调控,温家宝的态度很明确。他说,房地产的发展,要充分利用市场这只手。但是政府这只手也不可以缺少,因为它更具有稳定性并且能促进公平。

    肖炎舜说,如何建立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信息是,调控决不能放松,既要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又要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对于大力兴建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温家宝说,“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这不仅仅是一个愿景。

    让公平正义的梦想照亮现实

    “收入分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的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石。”今天,出现在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被很多代表重重画上了线。

    肖炎舜认为,社会各界之所以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高度关注,是因为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才能使发展改革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项制度改革的要义是继续推进社会公平与正义。”

    在肖炎舜看来,五年间,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民生制度的出台,一系列深层次改革的推进,都贯穿着一条鲜明的红线,那就是要让社会公平正义的梦想照亮现实。

    春节前夕,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这意味着本届政府备受瞩目的一项承诺得以履行。

    事实上,按照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已经连续4年下降,但为什么人民群众对收入分配依然有意见?

    肖炎舜坦言,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确实还很大,尤其是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一些领域分配不公平,隐形收入、非法收入等问题突出。这与收入分配及相关领域的体制改革不到位、政策不落实直接相关。

    肖炎舜说,政府工作报告已给出明确回应,《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已提出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现在最紧迫和重要的是出台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这是下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需要高度重视的。

    这是一次五年的执政轨迹,这是一份厚重的民生答卷,更是一部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中国梦、强国梦、富民梦、复兴梦。新的征程,已在脚下。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本报与搜狐独家合作)

分享到: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中央新闻单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七彩志愿星期六”项目启动
北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超200万人
曲阜领导干部志愿服务每月不少于4小时
中航油集团召开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会
图片新闻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坚实的发展步履 厚重的民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