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梦之策·改革路径

7.5%:寻求有质量的经济增长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李松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6日   01 版)

    “今年GDP增速7.5%、CPI控制在3.5%”,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保安分公司经理助理朱良玉眼里,今天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两个宏观经济预期目标,意味着经济的稳步增长,会有更多就业机会,收入增长能跑赢物价的上涨,意味着安居乐业、小康生活。

    事实上,全球的财经媒体今天都在关注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披露的这组数据,毕竟在过去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经济的5年间,中国GDP保持了年均9.3%的增速,显著高于同期全球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而通货膨胀率却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

    对GDP增速7.5%和CPI3.5%的调控目标,大多数国际财经媒体的评价是,彰显了中国政府更加务实的态度。这已经是中国连续两年把GDP的增速目标确定在7.5%。

    而在中国的经济界看来,7.5%的目标既强调了经济要保持一定的增速,也强调了要给结构调整留出空间,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这一安排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和增强各方面信心,有利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有利于为深化改革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今后8年,我国经济只要保持年均增长6.8%就能实现,7.5%的增速,与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精神一脉相承。

    李毅中表示,当前我国还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如果经济发展低于潜在增长率,反而会造成资源闲置和浪费,会丧失发展的机遇。所以调控目标既要防止冒进,也要与增速趋势相适应,减少短期波动,防止经济增速滑出底线。

    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看来,7.5%的增速意味着要给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留出一定的空间。如果速度定得太高,地方政府会有盲目攀比的冲动,会放松对结构调整的要求。经济发展速度调低一些,地方政府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追求质量和效益上来。

    在一些地方,对经济质量和效益的追求已经在践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市长李晖说,过去5年间,怀化市关停了大量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却发展了很多更有效率的企业,其结果经济总量的盘子非但没有变小,反倒变大了。同时,当地的人均收入5年间也由3000多元提高到5240元。

    在北京,产业结构正在“变轻”。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说,北京的第三产业比重已经达76.4%,而第二产业的比重只占22%,已经形成服务业为主的经济格局。由于经济结构的变化,近年来,北京市万元GDP的能耗和水耗已大幅度下降。郭金龙说,目前摆在北京面前的题目是,如何实现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可持续性增长。

    更多的地方可能已经找到或正在寻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明蓉认为,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喊了很多年,可一些地方依然在追求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这说明,我们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指挥棒依然以GDP为导向。

    需不需要有一套新的考核系统来激发地方“转方式、调结构”的潜力?李稻葵说,此次会议,他会提交一份提案,建议对地方考核要有新指标,不仅要看政府的财政收入,还要看资产负债表。这份资产负债表甚至可能要包括对资源环境损益的评估,这样才能看清楚,当前的经济发展究竟代价几何。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目前正在进行国家生态红线划定的研究。在他看来,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有两层含义,第一,经济发展要与当地的生态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相适应;第二,GDP上去的同时,能源和资源消耗要下降。高吉喜说,这两条标准也可适用于评判地方经济的质量是否在提高。

    中央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就是要处理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所以GDP增速7.5%和CPI3.5%间的关系密切。

    2012年中国的CPI已经控制在2.6%,为何今年要提出3.5%的预期目标?李稻葵说,实际上要将CPI控制在3.5%左右,可能还得加把劲。他说,由于劳动力价格和农产品价格的变化,加上全球流动性过剩等因素,未来5到10年中国通胀压力都会比较大。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分享到: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
坚实的发展步履 厚重的民生答卷
7.5%:寻求有质量的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