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五十周年

各地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6日   08 版)

    甘肃:万名青年志愿者学雷锋

    本报兰州3月5日电(记者张鹏 实习生刘慧)今天上午,万余名青年志愿者集结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为主题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暨万名青年志愿者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甘肃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出席活动并讲话。

    当天,解放军、武警志愿者开展了便民服务活动,消防系统志愿者进行了消防演练,为大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最美新娘”李成环的丈夫龚大锬宣读了《学雷锋活动倡议书》。在《学雷锋活动倡议书》中,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全省广大青年积极行动起来,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投入学雷锋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事业,争当时代楷模,争做时代骄子。

    值得一提的是,雷锋生前战友——70多岁的姜文志老人特意赶来,现场捐赠了自己收藏多年的雷锋挂图。此次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雷锋精神研究会、甘肃省文明办、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学联主办,得到了甘肃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广东:以志愿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本报广州3月5日电(记者林洁)今天,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副省长林少春,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团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曾颖如等领导同志出席“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集中行动日”活动,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今年的“学雷锋月”,省少工委将在全省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实践体验活动。3月4日,广东省少先队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主题队日主会场活动在广州市东风西路小学举行。活动中,学校所在社区的党员义务巡逻队与少先队员分享志愿感悟;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池志雄向学校“流动书吧”赠送了《雷锋日记》。

    由广州市文联、团广州市委主办的“纪念毛泽东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暨广州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上,国家一级编剧、《月亮走我也走》等经典歌曲词作者瞿琮向青年学子阐述“雷锋精神”。主办方还将积极动员全市文艺家去农村、企业、部队、高校等地,举行文化培训、送书画作品等系列志愿活动。

    辽宁:举办主题活动 传承雷锋精神

    本报沈阳3月5日电(记者王晨)今天,辽宁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团辽宁省委在辽宁省实验中学开展了“精神的传承,品格的升华,人生的对话”——纪念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主题活动。

    活动期间,团辽宁省委书记田野宣读了命名辽宁省雷锋班、雷锋团支部和雷锋中队的决定。活动中,大家聆听了雷锋1961年在辽宁省实验中学礼堂作报告时留下的一段录音,抚顺雷锋小学第一任校长刘桂菊讲述了雷锋为少先队辅导的感人故事,沈阳建筑大学的代表介绍了“雷锋车”行动。

    多年来,辽宁省创建了1773个“雷锋中队”,涌现了“英雄(名人)中队”8259支、“英雄(名人)中队”活动角7093个。

    柳州:首届广西青少年榜样评选启动

    本报南宁3月5日电(记者谢洋)今天,首届广西青少年榜样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选树好榜样  引领新风尚”为主题,着重推选青少年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先进人物,并将形象生动地展示各类青少年榜样的先进思想和感人事迹。

    广西青少年榜样评选拟每两年举办一次,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刘玄启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评选出的青少年榜样来自于基层,贴近青少年。推荐评选的过程也将成为青少年发现典型、学习典型的过程,成为青少年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载体。

    3月2日上午,广西柳州机车车辆厂家属区200多米长的街道上,300多名志愿者摆开摊子,为大家提供电器钟表维修、理发、磨刀等服务,前来寻求帮助的群众络绎不绝,像过节一般。在当地,这项坚持了40年的活动被老百姓称为“雷锋街市”。40年来,累计有1.6万多名志愿者通过“雷锋街市”义务服务了24万多人。

    在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雷锋街市”的规模日益壮大,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参与单位由原来厂里的几个单位发展到现在的全厂各单位,参加人员由原来的青年志愿者扩大到各年龄段职工。

    江西: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本报讯(记者李菁莹)用于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江西省雷锋基金”近日成立,已募集资金350万元。团江西省委、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泛动员社会爱心力量捐建,江西鲁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出资参与“雷锋基金”捐建。

    该基金分为直管基金和共管基金。直管基金设在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由团省委直接管理;共管基金设在各个爱心企业,由企业与团省委共同管理。受助人向户籍所在地的团县委提出申请,所在村委会(居委会、街道办)乡(镇)政府出具家庭经济情况证明,报团市委、市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到家庭所在地考查核实后,符合条件者报团省委、省青基会讨论审批后执行。

    绵阳:志愿服务活动贯穿全年

    本报绵阳3月5日电(记者王鑫昕)四川省绵阳市今天开展纪念学雷锋活动50周年暨“美丽绵阳·志愿服务你我他”活动,倡导广大志愿者持续深入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

    团绵阳市委依托42家志愿者团队的上千名志愿者,发起了“绿箱服务进万家”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城市社区放置环保“绿箱子”,回收废旧电池和废弃电子产品,宣传生态城市理念。团绵阳市委、绵阳市文明委等单位还联合发起了“文明公交上下车”、“拒绝白色垃圾·从身边做起”志愿服务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活动不是短期的,按照团绵阳市委的部署和倡导,这些志愿服务活动将贯穿全年,促进志愿服务精神植根于各行各业,使雷锋精神生根开花、结出硕果。

    新疆:乌鲁木齐全城追“锋”

    本报乌鲁木齐3月5日电(记者王雪迎)今天上午10时起,800多辆印着雷锋头像和“免费服务”字样横幅的出租车开始在乌鲁木齐大街小巷免费载客,这项服务一直持续到20时。

    “学雷锋日”免费载客活动已在乌市城市客运行业开展10年时间,免收车费20余万元。“雷锋车队”、“爱心车队”、“诚信车队”等6个品牌车队及志愿者不仅免费载客,还拉乘志愿者到老年福利院为老人理发、打扫房屋,拉老人上街观赏街景等。

    多年来,团市委联合市志愿者协会等部门组织了爱心助学、残疾人集体婚礼、走近青年电影月、帮扶贫困家庭等一系列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活动,通过团组织的力量,帮助和温暖社会各族各界群众。

    团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部长王芳说,学习、传承雷锋精神非一朝一夕之事,更不是学习雷锋月组织活动就能够完成的,我们正在通过建立社区志愿者工作站,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志愿者投身公益,期望持续开展常态化项目,引导各族青少年明白一个道理: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学雷锋新邮票邓州首发

    本报河南3月5日电(盛志国 记者潘志贤)今天上午,《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五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河南省邓州市举行。为弘扬雷锋精神,中国邮政于雷锋日当天,在河南邓州、辽宁抚顺、湖南长沙3座城市同时举行该邮票的首发仪式。

    这套邮票共4枚,以雷锋生平的4幅照片为基础,运用素描的绘画方式,色彩淡雅明快,主题分别是“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钻研”、“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此外,还有邮折和首日封。

    邓州是“编外雷锋团”的所在地,这是个由雷锋生前所在团的560名邓州籍战友为骨干组成的学雷锋团队,多年来一直在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带动了180万邓州人民学雷锋。

分享到:
中国“90后”棋手尚缺大师范儿
国乒放下身段拉近与球迷媒体距离
篮协认为处罚广汇有依据
十五连胜击败百万美元
图片新闻
各地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
雷锋事迹见证人张峻倒在宣讲台上
大陆向台湾移交两名通缉要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