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转变的是作风 赢得的是民心

本报记者 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7日   01 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去年少了4000多字,“字数减少了,数字增多了。”

    许多代表委员都注意到了这一变化,并且身体力行地体现会风的转变。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在小组讨论一开始,就以小组召集人的身份提醒同组委员:“抓紧时间讨论,中间就不休息了,不要说太多没用的话。”

    转变会风不止体现在会场上,也体现在两会的方方面面。“驻地房间里,没有鲜花,少了水果。向小组秘书要会议材料,答复是今年电子化,没有纸质的简报了。”

    然而没有人对此大惊小怪。全国政协委员沙振权觉得,从去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以来,这种变化每天都在发生。

    今年1月初,湖北省两会期间,曾经担任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湖北省政协常委叶青注意到,两会住地洪山广场附近的一些高档饭店,“生意冷清了许多,湘鄂情洪山广场店都要取消200元以上的菜品了”。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徐继伟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八项规定”执行以来,黄山风景区的公务接待明显减少,以前有些接待要安排警车引导、要安排迎送,现在都不用安排了;以前接待要安排公务宴请,现在是可口的自助餐;以前许多会议要布置会场,现在是从简开会。“这些风气的转变节省了时间和精力,让政府工作人员能够集中精力抓工作、抓落实。”

    作为国内著名旅游城市,杭州每年都有不少接待任务,杭州市纪委的一名干部表示,基层干部以前往往为怎么接待领导伤脑筋,“现在好了,有了‘挡箭牌’,大家都清爽了。”

    沙振权说,此前类似的转变作风规定出台过不少,但这次与以往的根本不同在于,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带头,从自身做起,“作风建设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就一定会有成效。”

    对于这些转变,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向中国青年报记者直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出台“八项规定”的背后,是执政党、政府已经意识到对公权力监管得不够,部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行为影响了政府形象,造成政府和执政党的公信力下降,民众对于改革的信心下降。

    在他的记忆里,近年来,规范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为、防止以权谋私行为的相关党纪政纪规定和文件出台了几十个。“一条条规定、一个个要求、一项项不准,很多只是一般性要求,比如领导干部子女不准经商,那在国企工作算不算经商?比如领导干部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什么叫‘轻’,什么叫‘简’?”

    他认为,“八项规定”很实在,从公众最为反感的大吃大喝、迎来送往入手,很快能见到成效,很容易受到民众的欢迎。

    更重要的是,自上而下的作风改变更容易被普通的党员干部接受。从少敬酒、少拍掌到不摆鲜花,这些看似小事,却是群众切实感受党和干部转变作风改善形象的窗口。

    曾经在香港几所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的沙振权对香港公职人员的职务消费印象深刻,“如果用公款请客吃饭,每人的标准不得超过250元港币,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必须要附上菜单,不能有鲍鱼、鱼翅等高档菜品,而且报销的程序非常繁琐,有时干脆就自掏腰包得了。”

    全国政协委员、财税法专家蒋洪认为,要真正让民众看到政府作风转变带来“三公经费”的削减,就必须建立严格的现代财政预算制度,使预算真正成为国家和地方的年度立法,政府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政府和官员花钱必须严格依据预算,没有预算一分钱也不能乱花。

    身为党建专家的王长江认为,十八大以来,执政党把转变作风作为取信于民的突破口,目前看来已经有了具体、明显的成效,从长远来看,能够长期发挥作用,还得依靠完整的制度体系建设,“就像一台机器,有了很多零件,这些零件怎样咬合在一起发挥作用,还要下力气去好好研究。”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本报记者 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7日 01 版)

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胡锦涛习近平向委代总统致唁电
现行油价定价机制要改革 扩大内需让老百姓有钱花
转变的是作风 赢得的是民心
后4%时代 教育改革提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