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请政府官员来听我的发言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7日   T03 版)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认为,自己在政协会议上的发言,十分有必要被政府官员听到。

    今天,他在41组的小组讨论会上问:“这么重要的会,有教育部的人来听吗?”他说,我们应该要求,不仅教育部,国家各个部委都应派人到政协的各个小组听大家在说些什么。

    这个观点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共鸣。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忍不住插了两次话,夸他讲得很好,“大家都呼应,都赞同。”

    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这两天分别旁听了教育界别3个小组的讨论会,这是他连续多年的习惯。他来听取委员们的意见,也必须时时回答大家的提问。有时这些问题是不客气的。

    孟安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官员来旁听,与委员们形成互动,会议才有更好的效果。

    浙江大学教授樊建人委员也说,小组讨论不能只是委员之间的“自娱自乐”。目前,小组秘书每天将委员的小组发言以简报的形式上传,可每个人的篇幅只有150字左右,反映意见是不够的。

    在全国政协会议上,部委领导通常会参加界别的联组会议。比如教育部部长,每年都会参加教育界别3个小组的联组会议。樊建人说,但小组会上的讨论,相对而言会更加深入。应该有官员来旁听,就大家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以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

    做了多年的政协委员,孟安明今年的一份提案,就有关政协制度本身——“更好地发挥政协界别小组作用的建议”。

    他说,政协有提案办理答复机制,但委员们建言的方式不只是提案,还有小组发言。在一年一度的政协会议上,小组讨论日程占了约一半时间,很少看到官员来旁听。

    孟安明认为,官员旁听小组讨论,一方面能将委员们的发言要点向上级领导汇报,另一方面,有些委员在提出建议时,有时因为掌握的资料不够全面或准确,恰好官员可以当场解答沟通,便于委员更好地提出建议。而且,由于官员不在场,很多委员觉得自己的意见到达不了相关部门,没有反响,影响了发言的积极性和针对性。

    樊建人已是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他说,曾有一次联组讨论会,中国气象局的局长和前任局长都以政协委员身份出席,前来旁听的是位气象局副局长。人们开玩笑说,难道局长、老局长给副局长提意见,副局长回单位后再将意见请示局长?

    当然这只是笑谈。樊建人说,让官员们来听小组讨论,非常重要。

    这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写的更为简单的建议是:“国家有关部委派员旁听小组和界别讨论。”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7日 T03 版)

郑功成:收入分配改革该动谁的“奶酪”
“别先用条条框框把自己捆死”
务工人员子女盼在常住地参加高考
对贪腐要零容忍
请政府官员来听我的发言
62.6%公众支持社会福利和户籍脱钩
香港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