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五十九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靠坚持积蓄能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8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玥)今天,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梁革梅、四川卧龙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德生、温州市建筑工程公司劳动服务公司副经理贺刚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室,在第五十九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访谈现场,与青年朋友分享了他们坚守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感悟。

    由于高考发挥失利,梁革梅没有被她心仪的医学院录取,走进了北京农学院学习植物保护,通过另一个途径实现了她救死扶伤的梦想。“之前我从没去过那么艰苦的地方,吃饭的时候老鼠就在对面看着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梁革梅也动摇过,可是看到前辈们因帮农民切实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问题,而得到农民的拥护和爱戴,让她坚持了下来。“我只要踏踏实实地做下去,有一天也能作出成绩来为大家所接受。”

    农民的热情纯朴和遇到虫害时急切的眼神,成为梁革梅工作的动力。“最开始做分子生物学实验时,很多都是自己摸索着做。一个小实验都需要一两个星期,往往还得不到预期的结果。”在梁革梅看来,做科研很多时候是一个失败接着一个失败,但是只要坚持到底,一切都是值得的。

    小时候的梦想是保护大熊猫,长大后在四川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工作,李德生实现了梦想。“吃住条件都很差,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前后去了很多人,却有100多位离开。”而工作的艰难、对气候的不适、生活的枯燥也让李德生看到了梦想与现实的差距,产生过放弃的念头。

    “帮助大熊猫是我的梦想,我有过动摇的时候。”刚出生的熊猫存活不易,看到熊猫宝宝求助的眼神,李德生觉得自己应该坚持梦想,承担责任。实践中,李德生勇敢尝试,探索攻克大熊猫繁殖的难关。“虽然坚持的过程很辛苦,但你可以让一份事业发展壮大,可以让熊猫宝宝健康成长,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从打工者成长为钢筋工状元,在贺刚看来,专心、专一、坚持成就了他的今天。从刚开始的缺乏自信,到后来的刻苦钻研、鹤立鸡群,贺刚坚持把“钢筋工该干的事干好”。“正是因为以前经历过苦难的磨炼,在钢筋工这个岗位上坚持了下来,才有了今天还算精彩的人生。”利用工作中的闲暇时间,贺刚常泡书店,学习专业知识。下班后去别的工地观察其他钢筋工干活,拜师学艺。“自己干快一点,哪怕苦一点、累一点,每天都有一种成就感、荣誉感。”

    钢筋工这个行当里很多事琐碎重复,面对任何一件琐事,贺刚都努力去做。“哪里最苦、哪里最难我就去哪里,哪怕我第二天不干了,今天仍然要把事情做到最好。”贺刚说。

分享到:
靠坚持积蓄能量
别让信息数据成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打击“水客”走私现在还不能松
长春启动大学生志愿者社区服务计划
“成长电影一元捐”让贫困孩子看电影
全球首个“牛文化”公园落户闽东
网络家庭医生北京上岗
上海铁路开启春运常态化新模式
节俭的会场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
分别参加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