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欣赏春花 品味民俗 感受美好

美好江苏

春季旅游花事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8日   07 版)

    “春风又绿江南岸”。

    地处长江三角洲的江苏大地,溢彩的初春,到处是一片春光融融、一片桃红柳绿,飘着花香,传着花趣,一个又一个韵味高雅的花事活动接踵而至,引领人们渐入花境,或赏花踏青、或托花寓意、或缘花抒情,在花山花海中流连,感受美丽,享受生活。

    江苏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区,气候温和,雨量适中,具有寒暑变化显著、四季分明的特征,植被季相丰富,一年四季不同景,季季特色鲜明。江苏人自古喜爱养花弄草,扬州至今流传一句家喻户晓的历史名诗:“千家养女先教曲,十里栽花算种田”。苏州、南京一带的花事也渊源流长,早在唐宋时期种花已形成规模,人们受万物有灵的观念影响,认为植物也有各自的生日,于是就有了每年农历二月十二的花朝节这个节日。唐代诗人司空图的《早春》诗中有句“伤怀同客处,眼病即花朝。”汉代文学家张衡在《归田赋》中写道:“仲春令月,时和气清,原隰郁茂,百草滋养。”百草既已滋养,百花也开始萌芽,所以这时有了作为百花生日的“花朝节”是非常恰当的。在民间,花朝节又有花节、插花节、种花期、花王生日、花神诞辰等不同说法,有些地方还有一年12个月中每月都有一位花神的习俗,旧时南京、苏州等地建有花神庙,尤其是苏州虎丘作为南方的花事中心,当地供奉花神的活动尤盛。每年固定的时间到花神庙去祭祀诸多花神。在江苏,冬春之际有二十四番花信风的说法,这就是将春花开放时节划分为以小寒至谷雨的共八气、一百二十天,每五天为一候,共二十四候,每候应一种花信。小寒之后有梅花、山茶、水仙开放;大寒之后有瑞香、兰花、山矾;立春之后有迎春、樱桃、望春;雨水之后有菜花、杏花、李花;惊蛰之后有桃花、棠棣、蔷薇;春分之后有海棠、梨花、木兰;清明之后有桐花、麦花、柳花;谷雨之后有牡丹、酴麋、楝花等。人们珍惜春天的大好时光,纷纷涌入绿茵红芳之地,尽情玩赏奇花异木,热闹非凡,成为民间一大乐事。

    时至今日,江苏春季的花事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为一拨儿高过一拨儿的旅游节庆活动。从二月底、三月初的南京国际梅花节、苏州太湖梅花节起,到苏州拙政园、常熟尚湖的杜鹃花节,连云港玉兰花会、无锡阳山(国际)桃花节、盐城便仓枯枝牡丹节、无锡樱花之旅、苏州虎丘花会和树山梨花会、泰州兴化千岛菜花节和以品赏琼花为主要内容的扬州烟花三月国际旅游节等,林林总总的花事活动几乎排满了江苏春季的每一天,海内外游客到江苏赏花游春的雅兴不断被调动起来,从四面八方来的游客也日渐增多。

    江苏春季的花事旅游活动格调高雅、内涵丰富,非一般的旅游节庆能够攀比。作为节庆活动核心的花卉不仅名气大,而且姿美、色艳、品位高,受到当地居民的普遍喜爱,并且广为种植。连云港的市花玉兰花是当地居民喜闻乐见的花卉,在云台山东麓幽静清雅的东磊风景区内,现存四株白玉兰树,树龄达八百多年,其中两棵的树高达16~18公尺,被誉为“玉兰花王”,2005年3月初,邮电部门还专门为此发行了一套四枚的玉兰花邮票。相伴着历史久远的道教观院延福观,每逢玉兰花开时节,如同白云飘拂,人们观赏、赞叹景区内的奇石、奇树、奇观、奇色。无锡西郊的阳山,是闻名中外的水蜜桃之乡,生产的水蜜桃个大、香甜、水分多,每逢几千亩桃花怒放,三面环山的山洼里一片绯红,赏花踏青的人们驾着私家车,载着一家老小,与盛开的桃花相伴,在春日里流连,如同一幅姹紫嫣红的水墨画。

    地处苏中里下河地区的姜堰市溱潼古镇,有一株始植于宋末的古山茶树,为珍贵的“松子”古茶品种,800多年来,每逢花季,“树头万朵齐吞火,残雪烧红半边天”,是目前国内发现人工种植的茶树中,树龄最长、树体最高、基径最大、花开最多、长势最盛、地域最北的茶花之王,2005年从第五届国际茶花博览会上捧回铜奖。

    江苏各地种植花卉的历史悠久,传奇色彩浓郁,不少花卉与当地的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有些花卉已经超出一般植物的概念,成为当地居民情感的寄托。盐城南郊便仓镇枯枝牡丹园,种植着一种令人称奇的枯枝牡丹,据古典小说《镜花缘》中的描绘与旧《盐城县志》的记载,此花原产于河南洛阳,相传宋代已名扬海外,元末卞元亨将军避乱时带来此地栽种,后因神奇,卞氏曾为之建祠辟园。每年谷雨前后,牡丹绽放,美艳润泽,芬芳馥郁,叶片繁茂厚实、青翠欲滴,而主干却似饱经风霜、憔悴如干柴。让人叫绝的是,正常年份每朵花为12瓣,闰年多为13瓣。花分紫红、粉红两种,花蕊金黄。更有奇妙的是,建国10周年时,此花竟应时两度开花。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决定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时,牡丹又在隆冬季节怒放,故有奇、特、怪、灵之誉。

    琼花,是我国独有的古老珍异花卉,号称“天下无双独此花”。花开时节,树冠洁白一片,团团如盖的花团由成百上千多白色玉盘合成,而每朵花又由8朵小花组成花环,中间又蔟拥着许多乳白小花,层层叠叠,花态恬静,神情飘逸,晶莹皎洁。在历史上,琼花与扬州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是因为有许多美好的传说与诗文。当年的隋炀帝开凿运河七下扬州观琼花的故事,历代相传。宋代诗人王禹称任扬州太守时,曾作琼花诗,有序云:“扬州后土庙, 有花一枝,洁白可爱,其树大而花繁,不知何木也,俗为之琼花。”后土庙也因之改为琼花观。大散文家欧阳修在扬州做太守时,特意为琼花兴建了“无双亭”。《扬州丛刻》的《琼花志》中记载宋仁宗在位时,曾将原来长在扬州的琼花移植到开封御花园内,不料隔年就枯萎了,后来把它运回扬州原地,竟又复苏弥盛,传为奇谈。扬州人喜爱琼花,把它视为知己,寄托着自己的感情与理想,每年四、五月的烟花三月旅游节,全城倾力迎客,赏春观花、花市采风、文艺表演、美食品尝与经贸活动融为一体,客来客往,形成“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旅游热潮。

    江苏春季花事善于借助植物的色、香、姿、韵及与自然季候所交织形成的声、影,来满足人们的感官享受和审美情趣。江苏人在漫长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在欣赏植物的同时,还赋予了它们不同的性格,使一草一木都有其特定的象征,如松、竹、梅为“岁寒三友”,梅、兰、竹、菊合称“四君子”,兰、菊、水仙、菖蒲为“花草四雅”。江南园林中将玉兰、海棠、牡丹和桂花配置在一起,取其谐音“玉堂富贵”。同时,还利用植物这个有生命意义的园林要素,营造出春有花、夏有香、秋有果、冬见绿的应时之景和朝暮之息,形成“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的效果,表现出了园林艺术对草木花树的个性特点、实用价值及美学功能的合理搭配和运用自如。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拙政园和无锡最大的园林锡惠公园,一年一度的杜鹃花会最受游客欢迎,置身繁花丛中,或会友言志、或寄情类譬,都能寄托特有的审美意趣。

    素有“花卉之乡”美誉的吴中名胜苏州虎丘,据山上花神庙碑记载,这里栽种花木已有近千年历史,发明和窨制花茶也有几百年历史。如今的虎丘花会,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地产牡丹、杜鹃、郁金香、芍药等四大名花为主,各种时令春花铺垫的大型花展,其间穿插各种民间艺术表演,创造出江南地区花朝节的鼎盛与现代版本,每年300多万游客造访虎丘,其中不少人实现了明代诗人徐缙 “平生游览遍天下,游而不厌惟虎丘” 的抱负。

    (吕中)

分享到:
美好江苏
2013网民最喜爱的江苏春季赏花胜地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