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现场提问财政部官员

代表合力把国家的账本弄明白

本报记者 崔丽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8日   T02 版)

    “我来说说预算报告。”今天下午,福建省代表团分组审议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戴仲川清了清嗓子,翻开一个小本。他旁边摊开着厚厚一撂材料,预算报告的附表被折得重重叠叠,好多页被划着线。

    戴仲川是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连续三届的“老代表”。

    “预算报告里有几个表述不清楚,昨天晚上9点我按财政部留给代表的号码打电话,可是两个电话都没人接。”戴仲川是6日晚上收到报告附本参阅资料的,“我第二天要发表审议意见,心中有疑惑,想问问,别发表太离谱的意见。”

    为整理今天审议的发言,戴仲川昨天晚上忙到凌晨一点多。每年参加人代会,他都会把这本堪称“老百姓钱袋子”的大账本看个仔细。

    今年,他的第一感觉是,预算报告与往年比有明显改进,今年编制更加清晰,与后面的图表建立起一一对应的关系,首次把社保基金预算审查纳入进来,更加科学规范。“报告及材料还是应该更早一些送到代表手里,为好好审查预算创造条件。”戴仲川对此稍显遗憾。

    “我有几个疑问。”戴仲川翻开预算报告,嗓音洪亮:对于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我注意到一个问题,一般公共服务可不可以做这样的理解?就是行政机关的公用经费及相应的支出项目。

    “不知道有没有财政部的同志在?”戴仲川抬起头环视了一下会场,接着说,“如果我的理解不是偏差太远的话,会看到2012年一般公共服务执行数是预算数的110.5%,也就是说行政机关的行政开支比预算多了10.5%,属超预算。”

    他打了个比喻,本来是行政机关预算花100块钱,执行的结果是花了110块钱,而且2012年的预算已经比2011年增长了,可以看出执行数为上年决算数的117.3%。

    “这个数比大部分的民生支出增长率要高。通俗的理解是,财政这块‘蛋糕’切给行政机关的费用比切给民生的多了。当然政府支出有刚性支出,但政府的行政运行经费有一定压缩空间,中央要求厉行节约,就要求预算的口子不要开得太大,预算切口大,就要多花钱。要学学泉州,实现行政经费零增长。有条件的话要压缩这部分,把节省下来的经费投在民生上。”

    戴仲川的话音刚落,一个声音响起:“代表,我是财政部过来听会的,想简单说明一下你所提出的问题。”         

    众代表循声看到,旁听席上,一个戴眼镜的小伙子开了口:“据预算司提供的材料,2013年一般公共支出增长了1.5%,其中有三个因素,扣除民主党派的经费增长、公务人员提档工资增长和五年梯级增长以外,一般公共经费支出是负增长,其中三公经费下降了1.5%。”

    “收入和支出打得紧,没有预料到会发生一些突发情况,政府的支出到最后都会超过,到了10月份都要调整预算,到了年底,会有很多一次性支出,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看幅度怎样。”福建省原省长黄小晶代表接过话茬,稍作解释。

    “增长17%,我还是觉得高了些。行政经费支出还有压缩空间。”戴仲川强调。

    片刻,戴仲川的声音又扬了起来:“中央政府的基金收入,占政府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对此我也有一个疑问,我们每人交的机场建设费算不算政府基金性收入?”

    “财政部的意见?”戴仲川看向财政部的人。

    “我查一下,一会儿回答你。”财政部小伙子头也不抬地答道。

    戴仲川接着发问:“坐一次飞机交50块机场建设费,岂不是坐火车要交火车建设费、坐汽车要交汽车建设费?机场建设费都收到哪里去了?”

    “还有,关于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安排,2012年执行数是950亿元,但大部分又返回到央企去了,支持技术改造、走出去等,实际贡献是50亿元。”

    戴仲川仔细算了一笔账:今年2月国资委报告央企116家企业利润1.3万亿元,编入201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数为1000亿元,占比例很低,其中调入社保基金的是65个亿元,相当于占央企利润1.3万亿元的百分之零点零三。

    “就是说,国有企业赚100块钱,只出3分多钱到社保基金。这个比例太低。如果说70%支持国企,30%调入社保基金,老百姓感受到国有企业赚了钱,是用到了老百姓身上。”

    戴仲川一口气对预算报告连发“四问”,引得代表们也纷纷打开报告翻看,互相交流、探讨起来。

    这时,记者扭头一看,坐在角落里的财政部小伙正弯腰打起电话,对代表提出的问题紧急“求援”。

    “我再向代表们报告一下。”他站起身来,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

    “烟草类的利润每年按多少拨入财政预算的”、“教育经费支出会不会有重复”……一个个滚烫的问题接连抛出来,会场气氛愈发热烈起来。

    一个下午的财政预算审议结束了。一位多年参与人大会议报道的记者大呼过瘾:这才是真正的财政预算审议,代表们专业负责,现场有审议、有问询、有交锋、有争辩。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财政部派员到会听取意见,予以解释。“代表尽力对国家这个大账本问得清楚,财政部官员努力说得明白,这才是有效的、积极的互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生动的财政预算审议现场。”

    财政部的这位小伙子是一位处长,第一次来到审议现场听取意见。他的笔记本上记满了黑压压的字,他边收拾厚厚的资料,边说:“当然有压力,我把没有回答清楚的问题都收集起来了,带回部里,汇总后会再给代表们一个答复的,因为他们的意见很重要。”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分享到:
代表合力把国家的账本弄明白
“1059号”委员因为农药火了
委员痛批艺术教育大跃进
代表督促北京书记市长带头落实带薪休假
委员称:雾霾在天上根子在地上
先“富”起来
央企不阻挠收入分配改革
养老钱救命钱首次纳入预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