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曹林说会

不要忘了倾听沉默者的声音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8日   T01 版)

    两会是各个利益群体争相登台亮相表达诉求的机会。在这个舆论场中,声音会被媒体放大,会得到高层的倾听,会形成无法回避的热点,所以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各个界别都在竞争着媒体的注意力,争取成为舆论讨论的议题,并得到重视。

    众声喧哗的信息海洋中,我们需要倾听真民意——更要倾听那些沉默者的声音,分辨那些在两会舆论场中可能被淹没的声音,让无声者有声。最容易被遮蔽的无声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失衡的舆论下的“无力发声者”,一类是多数人暴力下的“不敢发声者”。

    都说互联网的发展给了每个人麦克风,让每个人有了言说的机会。这只是一种幻觉。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表达门槛,它并没有消除话语的失衡和言说的鸿沟,很多人仍然被排斥在网络之外。由于新媒体的发展和微博的崛起,网络的声音很多时候被放大了,网络民意甚至被当成了民意的全部。其实这是一种错觉,网络民意只代表了很少一部分“爱在网上表达意见者”的声音,并没有充分的代表性。

    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和农民工几乎还在网络之外——接触不到网络的底层人,因教育和技术的障碍不能上网者,不喜欢在网上说话的人,成了网络时代声音被屏蔽的失踪者和无声者。

    网络也是一个某种程度上话语失衡、声音失真、理性失语的舆论场。符合民粹情绪的偏激声音和极端观点,反智、反精神、反权力、反强者的声音常被无限地放大,中庸、平和、思辨、公允的理性声音却往往被边缘化,甚至被淹没。那里比的是谁的声音更高、更能吸引眼球、更能挑逗起公众情绪,而不是更有思想的附加值、更接近真理。于是,一方面是网络中滔滔民意,一方面是网络之外沉默的大多数。

    再来看人大和政协,这种制度化的平台就有了相对全面的代表性,人大的制度安排和政协的界别涵括了尽可能多的社会阶层与人群。但由于代表制的不完善和界别设置的局限,还是有很多人没有包括进来,难以发出自己的声音。虽然农民工代表和农民代表的比例一直在提高,但其在代表中的比例与其群体的人数相比,还是过于弱小,他们的声音常常被那些掌握着话语权的人的声音所淹没。还有这些弱者:老人、孩子、失能者、残疾者、边远山区一辈子走不出大山的人,他们很少能在两会上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还关注到另一个人群,他们实际上也是这个社会的沉默者。就是官员群体,这个群体看似强大,也拥有话语权,整天在各种场合发言,说的话比谁都多。但实际上,他们也是无声者。很多时候,他们面对的总是有情绪的网络舆情,他们不敢说真话。在很多议题上,似乎已经形成了很多不证自明的“政治正确”,比如要取消官员的公车,要破除官员的特权,要削减官员的福利——大家都这么以为,以至于他们中的一些人,面对媒体时要么保持沉默,要么喊一通豪言壮语。

    可是,他们真的这么想的吗?很多官员在酒桌上聊的话,跟在面对镜头采访时讲的话,并不一样。有的官员常说的一句话是:这不是采访,咱们就随便聊聊,你千万别写到报纸上去。他们对舆论有一种恐惧,担心说真话后会被拍死——实际上已有不少被拍残的前车之鉴。情绪化的民意,似乎在逼着官员不能讲真话,讲真话可能受到可怕的惩罚。

    所以,两会这个舆论场上,应该倾听那些沉默者的声音。

分享到:
养老钱救命钱首次纳入预算管理
央企不阻挠收入分配改革
不要忘了倾听沉默者的声音
教育部部长:教育办不好,可以质询、弹劾、免职
中国工程院回应不会撤销“烟草院士”
讲得好
扫一扫 看更多两会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