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魅力晋宁 品质新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8日   T04 版)

    东大河湿地公园

    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

    鲜切花生产基地

    天蓝、水清、地绿的湖滨城

    位于滇池之滨的昆明晋宁县,是一座魅力小城,作为现代新昆明“一湖四片”布局中西城和南城核心区所在地,它因交通、区位、资源,以及滇中城市群的发展,成为了昆明最具发展活力、最有潜力、最有后劲的城市空间拓展区,一座充满魅力的品质新区初现端倪。

    古滇都邑 绿色之县

    晋宁是航海家郑和的故乡,是古滇文化的发祥地,国家级文物“滇王之印”便出土于此。

    作为昆明的品质新区,晋宁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绿色:绿色的城市、绿色的湿地、绿色的蔬菜,以及沾着露水的鲜花和让人心旷神怡的清新的空气,是一个天蓝、水清、地绿的湖滨新城。

    走在晋宁县城的街道上,绿树成荫,全县30条主次干道绿化普及率达到100%,林荫路推广率63.3%,林荫停车场推广率67.4%。县城大气污染指数小于或等于100的天数已达到300天,区域环境噪音平均值低于47.4分贝。

    晋宁水系交错,河流众多,近年来,大力实施了河道综合整治和自然生态修复工程,先后建成了护城河景观带、中河景观带、东大河湿地公园、白渔河湿地公园和王景苑公园等一批生态景观工程。河道绿化普及率达100%,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87.5%,形成了城水相依、人水亲和、水清岸绿、幽静恬淡的宜居环境。

    为保护滇池,晋宁建设环湖生态湿地25块、1.98万亩,种植乔木、灌木等56种60多万棵,这些湿地,像一道道绿色屏障,成了滇池的“肾”,对滇池的水质恢复起到了保护净化作用。走在湿地蜿蜒的木质亲水栈道上,海风徐徐,杨柳依依,鸟鸣啾啾,滇池美景如诗如画。

    晋宁的绿色农业也极具特色。

    目前,晋宁的鲜切花种植面积达4.2万亩,鲜切花24.72亿枝,产值7.46亿元。种植面积较大的品种有玫瑰、康乃馨、非洲菊和百合。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晋宁已经成为云南省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县、昆明重要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和昆明优质奶源基地县,是名副其实的“高原花都”、“高原菜谷”、“高原奶乡”。

    晋宁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云南省园林县城”等称号。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已通过国检,正在争创国家园林县城。

    农民市民化 享绿色生活

    2011年,晋宁启动市级生态村创建,目前已完成国家生态县申报工作,成功创建5个省级生态乡镇和129个市级生态文明村。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走在生态村内,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相互交织,路旁的太阳能路灯为村庄平添了几分城市气息。

    日前,在晋宁建设的全市最大的滇池湖滨“四退三还一护”昆阳安置点——生态移民集中居住区完成了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建设。自此,居住区内安装的137套路灯、457套庭院灯、3062套太阳能热水器让这个移民居住区亮起来、暖起来、洁净起来。

    2011年12月,晋宁县滇池湖滨“四退三还一护”昆阳安置点和社区建成后,新能源的使用是这个社区实施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3062套热水器安装覆盖了社区所有住户,让她们用上低碳环保、省钱的太阳能热水器。几千块太阳能光板安放在每一栋楼房顶上。小区路灯夜夜亮,电费却不用住户承担。太阳能路灯让社区的住户彻底告别了以前农村“夜夜黑”的生活状况。

    在推进“农民市民化”进程中,晋宁十分关注进城农民的长远利益问题,让他们失地不失业,鼓励辖区内各类企业吸纳被征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根据被征地人员就业愿望,采取“送岗到乡镇、送工到企业”等形式,最大限度地推荐就业;鼓励被征地人员自主创业,对带动本县被征地人员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健全被征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采取政府购买城镇环保、园林绿化、河道保洁、湿地建设管护等社会公共服务岗位安排就业,解决了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

    三大圈层打造“活力之城”

    昆明与玉溪是滇中距离最近的两个城市,两市之间历来联系紧密,贸易往来频繁。晋宁正处于昆明和玉溪两大城市黄金带上,是滇中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泛亚铁路东线开工建设和泛亚铁路中线如期纳入规划,昆曼国际大通道的贯通,使晋宁县成为昆明市融入泛珠三角和泛亚经济圈的重要节点。

    目前,晋宁以“可持续、生态环保、公众参与、历史传承”四大理念,依托本土自然、人文、产业、交通和区位优势,规划了环湖城市带、工业发展带、乡村生态带三大圈层,打造“活力之城”:

    第一圈层是现代服务业聚集圈。

    一圈层属环湖城市带,形成以发展旅游度假、休闲养生为主,集文化创意、新兴产业和高端居住于一体,具有高原湖滨特色风貌、国际一流的旅游度假城区和承接昆明商贸物流产业的新城区。具体体现是以昆玉高速公路为界的东侧传统城市与新兴产业发展区、西侧的休闲度假滨湖新区两大片区和一个核心、一条主轴、环湖湿地、旅游、创意产业、文化历史、商贸物流和新兴加工制造产业六大片区的功能结构。

    第二圈层是新型工业走廊式组团发展聚集圈。

    依托“一园六基地”,形成了以精细磷化工及有色金属加工、冶金产业为主的二街工业基地;以大宗生产资料和生活原料生产储运为重点,服务城市、面向省内和东南亚市场的综合性联运物流产业及加工制造为主的青山工业基地;以发展生物资源、食品加工、特色农业种植及旅游观光产业、科技创意设计等绿色环保产业为主的宝峰工业基地;以旅游文化和新型建材工业、新型材料加工工业为重点的上蒜工业基地;以新型材料加工、建材加工、机械制造、汽车装配制造、商业贸易、设计研发为主的晋城工业基地;以及以发展服装产业及电子、光学仪器为主的乌龙轻工业产业基地。

    第三圈层是现代生态农业聚集圈。

    三圈层属乡村生态带,实施统筹城乡发展。在第三圈层中,晋宁把今后农业发展定位为:突出都市现代农业,通过物流营销、精深加工和园区建设带动农业产业的发展。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市场化取向发展农业、城市化推进提升农业,紧扣绿色与生态、科技与环保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晋宁农业向规模化、优质化、市场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分享到:
13亿人怎么可能都满意
代表委员:征地必须切实维护农民权益
58.2%受访者期待收入差距缩小
魅力晋宁 品质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