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梦之策·改革路径

网络联手制度 反腐更有成效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9日   01 版)

    反腐官员们正在成为微博的“潜水一族”,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双成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不仅自己经常上网留意相关举报的帖子,而且监察厅内部还设有专人负责收集网络举报信息。

    在过去的一年,“小鼠标扳倒大贪官”,点燃的不只是公众反腐的热情,也让越来越多的官员思考如何从网络借力,推进制度反腐,让反腐更加高效。

    党的十八大以后,高层频频发声,多地反腐发力。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当选中央候补委员还不到20天便落马;重庆不雅视频书记雷政富被曝光63小时后遭免职;山东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更是在网民举报12小时后被调查;广东40天内5名高官落马。

    借力中央高层惩治打击腐败的决心,“网络反腐”出现井喷式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认为,网友之所以把“网络反腐”当作一个好渠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原有的反腐渠道不通畅或效果不佳。

    侯欣一注意到,被网络曝光的几名官员中,有不少都是“带病提拔”的,“这说明之前也有人举报过他,但都没有得到及时反馈,所以才会想到利用网络、微博。”

    “网络是反腐的有效渠道”,全国人大代表、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指出,对于民众通过网络提供的线索,官方非常重视,但网络线索不一定真实,网络反腐也非反腐唯一渠道,各方要理智看待。

    去年全国两会前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杜治洲专门就网络反腐作过统计。他撰文介绍,网络反腐所关注的几乎涉及各个行业和领域,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干部的生活作风、“三公”消费和贪污受贿,随后是医疗腐败、政府采购和官员豪宅。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述领域正是当前中国反腐的重点、难点。因此,高层对网络反腐的重视已经超出“回应社会关切”层面,更加注重网络反腐制度化建设,网络反腐不仅拓展了网络公共精神空间,更体现了中国民众参与民主政治的程度。

    “微博一转,围观一万。”网络的围观性以及借助舆论形成的倒逼机制,的确促进了一批案件的高效解决,但也引发了一些担忧。

    “会不会有人利用微博反腐的环境,试图污蔑并敲诈某人?”一位来自央企的全国政协委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伴随着网络反腐的热潮,自己所在企业已经出现下属敲诈上级领导的情况,“要不给我升迁,要不就在网上‘曝光’你。”

    一些代表、委员一方面把网络当做收集举报信息的渠道,另一方面也开始关注“制度规范”的问题。

    马馼说,民众如果有相关线索也可以向一些常规渠道提供,“比如说12388纪检监察热线,大家既可以用电话反映问题也可以通过网络举报。此外,各级信访局、各级人民检察院也都有举报腐败的渠道。”

    马馼表示,来源于网络的线索,要经过核实后才能够最终确定,“目前对一些不实信息的存在,要高度关注”。

    谢双成直言,通过网络渠道收集的举报信息可信度并不高,相当一部分查无实据。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他说,被曝光“拥有24套房产”的“房婶”,经查实,只是一名普通工程师,其6套房产也都是合法所得。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施杰在2009年参加全国两会时就提出了《建立长效的网络举报受理制度的建议》,今年,他依然关注网络反腐的话题。

    “现在这个时代,党员干部光靠自我监督不行了,必须要引入社会监督机制。”施杰说。

    前段时间,香港特首梁振英遭媒体和网友爆料,指其在选举期间涉嫌贿选。梁振英高调回应,其竞选办主动向廉政公署提交相关资料接受调查。

    施杰认为,“针对‘不当举报’,完全可以用梁振英的方法来回应和保护自己。要正面回应失实举报,要经得起曝光。”

    施杰建议纪检、检察机关设立专门机构处理网络举报,规范网络举报信息的收集、处理和管理程序。“对网络相关线索进行专业的收集、分析,按真实性、可查性、影响性分级管理,定期向举报人作出受理反馈。”

    针对网络举报泛滥可能造成的“泥沙俱下”,他建议纪检监察部门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网络发言人要对网络上爆出的官员涉嫌腐败问题,进行公开答复,公布调查情况。“保证渠道通畅,增强举报者的积极性,防止谣言传播,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网络反腐绝不能止于“晒艳照、亮房产”,也需要制度来规范,必须成为制度反腐的有益、有效的组成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说,网络举报查无实据、造成恶劣影响的,当事人可以以“诽谤罪”起诉举报人。但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网络举报大多为匿名,起诉谁?什么程度的名誉侵害才构成“诽谤”?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建议,对一些不良网络反腐举报信息和涉嫌侵权、打击报复性质的虚假网络反腐信息,进行综合治理,从而建立秩序保障、有法可依的网络环境。

    这一建议,此前早已受到中央纪委的重视。中央纪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玉良曾指出,有关部门要按照国际通行做法,依法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要引导网民合法合理地表达诉求,提高网上反映的案件线索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马馼透露,基于网络线索而展开调查的案件占比目前来看还很少。未来,只有加强法制,对一些网络行为作出规范,网络反腐才有望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分享到:
实施“碧水蓝天”工程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高度重视社会教育 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
网络联手制度 反腐更有成效
你方唱罢我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