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全国人大机关有关负责人:

做好环保法修改工作 劳教制度改革需与时俱进

本报记者 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03 版)

    “在今天这样的天气下回答有关环境保护的问题,我的心情和各位一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回答记者有关环境保护立法的问题时这样表示。今天下午,全国人大机关五位负责同志就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环境保护方面法律实施问题较多

    信春鹰说,今年以来雾霾天气影响了我国大部分地区,雾霾天气是衡量环境质量的一个指标,这和我们国家近30年的工业化进程有关系,过去30年我们用很短时间,走过了西方100多年工业化的道路,取得了非常辉煌的经济成就,但同时在环境上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必须对这种情况说不。

    据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关注和重视环保方面的立法,现行《环境保护法》是1989年制定的,之后陆续制定了30多部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从法律本身来说,制度是比较完备的。

    信春鹰指出,目前我们的环境保护情况不尽如人意的原因在于,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在立法的时候并不突出,所以没有得到足够关注。

    一些企业为了规避成本,回避环保责任,造成环境保护方面法律实施的问题较多,实施情况较差。 

    2012年8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之后向全社会公布了草案,“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各方意见认真研究环保领域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和手段,希望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能够把环保法修改好,让大家经常看到碧水蓝天。”信春鹰说。

    劳教制度的改革正在积极稳妥推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郎胜表示,劳教制度需要与时俱进进行改革。

    他说,劳动教养制度最早产生于上世纪50年代,对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维护社会秩序等发挥了应有作用。但随着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和法律制度的不断健全,随着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宪法原则的落实和公民维护自身权利意识的提高,弊端逐渐暴露。

    “一个执行了几十年的制度,要进行改革还有一些专门的工作要做,比如现有一些体制机制要作出相应调整安排,有关法律规定要进行清理和修改。一段时间以来,各有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和做这些准备工作,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用不了太长的时间,这项工作一定会有成效展示出来。”郎胜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本报记者 王亦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03 版)

做好环保法修改工作 劳教制度改革需与时俱进
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能力
采取相关措施 减少雾霾天气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高环:解决经济转型背后的民生难题
叶青:“车改”仍是我的理想
迟夙生:关注弱势群体责无旁贷
首部交通安全教育科教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