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3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北京月坛中学学生向代表委员送建议

采取相关措施 减少雾霾天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王超)3月9日,受雾霾影响的北京刮起了大风,沙尘随风而至。北京市月坛中学的高二学生李艾顶着沙尘,来到未来网对话两会代表委员。

    3月7日晚上,这个16岁的女孩和同学李想、陆绯来到部分代表委员的驻地,送上了他们班28名同学的一份建议。

    李艾说,同学们用了两个星期搜集材料。这份名为《减少雾霾天气,大力推广有利于环境质量提升的措施》的建议,分析了目前空气污染的原因,提出了解决的办法。这些学生倡议,每周一天不用家长开车接送;多植树,少用一次性物品;节约用电等。

    “最近北京雾霾天气严重,我们的课外活动都受到了影响,我们希望借助代表委员的力量,让全社会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急迫性,为首都乃至全国的碧水蓝天出力。”李艾说。

    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说,两会期间的雾霾和沙尘天气,提醒两会代表委员重视空气质量。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下一代,这一代人要负起责任来。

    全国人大代表李祥斌读过学生的建议后,接受建议并形成提案带上两会。作为一名公交系统的工作人员,李祥斌也非常关注雾霾天气,他介绍,公共交通为了减少污染,已经开始使用低碳、节能、环保的天然气动力汽车,对空气污染的治理起到很大作用。

    “如果全国的中学生都劝父母少开一天车,会对提高环境质量起到明显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说,其实每个人都是污染的受害者,同时又是污染的制造者。李艾等学生的建议之所以可贵,不是因为写得多么专业,而在于中学生对国家对环境的一份责任心。

    全国政协委员孙建方看了建议后认为,应该把PM2.5指标纳入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指标,促使地方政府履行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

    李艾说,目前他们已经征集了10多位代表委员的签字,未来会争取更多代表委员关注空气质量。“我会劝我的爸爸妈妈每周少开一天车,我们仨坐公交上班上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0日 03 版)

做好环保法修改工作 劳教制度改革需与时俱进
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大气污染防治能力
采取相关措施 减少雾霾天气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高环:解决经济转型背后的民生难题
叶青:“车改”仍是我的理想
迟夙生:关注弱势群体责无旁贷
首部交通安全教育科教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