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民主与民生的交响

秦晓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1日   06 版)

    中国杰出的画家徐悲鸿先生作品无数,其中最受公众赞誉的题材之一就是他画的马。他画笔下的那些马不仅生动似破纸而出,而且奔腾中还仿佛踏出了时代风雷。新中国第一届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之际,应邀出席的徐先生在他的一幅奔马图上写下过这样的文字:“山河百战归民主,踏平崎岖大道平。”有人问悲鸿先生,中国人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答曰:民主和民生。

    徐先生的回答虽十分简单,但蕴含却十分深刻。他和他那一代正直的中国知识分子大概永远都不会忘记,在国共内战时期,全国各大中城市的民众示威游行打出最多的抗议标语就是“反饥饿、反迫害”。显然,“反饥饿”就是求民生,“反迫害”就是求民主。可见求民生与求民主是一种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关系。从新中国成立初始直至今日,为了人民大众去谋求、追求、寻求民生民主之道,都是中国各级政治协商会议和人民代表大会得以存在和必须存在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两会”永远不变并要永远为之奋斗的伟大目标!

    这几天,在铺天盖地的两会新闻报道中,笔者听到了这样一种似是而非的议论,即认为出席会议的代表委员应该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到宏观的大事上,应该更为注重那些关乎大局、关乎发展战略的方针政策上来,而不要仅仅在自己熟悉的一些民生小事上搞提案、写建议、下功夫。其言外之意无非是说,民生之“小事”与全国两会这一参政议政的“民主盛会”有点不搭界。为此,我以为有必要向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特别是报道两会的媒体记者们重申,民主与民生是一对共生体,具有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

    毛泽东早在50多年前就说过,民主是方法,也是目的。尽管他本人晚年在国家的民主法治建设上有诸多失误,言与行也未必一致,但笔者以为,他对民主身兼“方法”与“目的”二重性的论点确实言简意赅,十分准确。

    说民主是方法,其实就是在说民主具有工具性,是一种管道,一种途径。只有通过真正的民主,掌握真实的民意,才可能制定符合生产力水平的政策,也才能更好、更快、更有实效地改善公众的生产和生存状况,实现百姓生活的富裕与安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农村实现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在企业中推行的物质奖励制度,以及在沿海地区特别是在深圳、厦门实行的特殊政策,无一不是尊重民意、实行民主决策的结果。而正是伴随着这一系列以改善民生为宗旨的民主决策进程的推进,才有了今天中国公众在收入水平和物质生活上的极大变化。相反,凡是无视和践踏人民民主权利之时,中国人的生活状况就会急剧恶化。“大跃进”之后的“三年困难时期”和“文革”十年的经济匮乏,在中国普通公众心中都是不堪回首的贫困噩梦,当然也是民主法治被严重破坏的梦魇。因此,完全可以说,只有对民生的诉求予以高度重视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只有以民生为内容的民主才是有根基的民主。那么,将中国公众时下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交通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就业问题、农民工问题、城镇化问题、贪腐问题、收入分配问题、政府采购乱象问题、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商业欺诈问题、房价问题、浪费问题……统统“端”上两会,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民主话题吗?这究竟是不顾全局宏观、不顾社会稳定的斤斤计较,还是民主议政的应有之意、代表委员的应尽之责呢?

    民主的内涵,除了有上面所说的可以传递民意、反映民生状况的工具性之外,还有着自己的独立性,其表现就是它还是社会进步和公众追求的一个目标,即所谓“民主也是目的”之本质。换句话说,民主本身就是在公民社会中每一位公民应该享有的生活状态。说得更明确一点就是,民主是在国家法律保障和框架内的居住自由、择业自由、信仰自由和言论自由,这难道不是一种生活状况,不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民生吗?思维性,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社会性,是人的基本属性。民主之所以又可以被看做是一种民生,就是因为它是维护人的思维本能与社会属性的必备前提。当人类步入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并且与信息化、网络化生活不可分割的时候,知情权、监督权与民众的生活还能分开吗?这样的民生状态不是只有更加广泛的民主才会得以保证吗?所以,我们必须对民主有一种全新的认识,笔者也相信,这种全新的理念一定会给今年中国的“两会”带来更为强劲的民主之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期待对中国未来具有决定意义的第十二届两会能在民主与民生交融的历史舞台上,演奏出不同凡响的乐章。

秦晓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11日 06 版

民主与民生的交响
化解城镇化隐忧需做“加减法”
日本追随TPP的得与失
大鼻子老人引发的联想
昆明西山区 抗旱防火“打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