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代表委员呼吁,加强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

行政审批要“瘦身”,更要“塑型”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1日   T01 版)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发言中说的最多的就是,希望政府部门能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给民间资本进入市场的各个领域松绑。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均瑶集团旗下既有航空公司,又有商业大厦,还有民办学校。在日常经营中,难免要和政府的各类行政主管部门打交道,而跑审批更是绕不过的门槛。

    王均金说,他注意到政府部门曾公布说,行政审批取消调整比例已达69.3%。但他个人认为,已经减少的行政审批很多都是无关痛痒的内容,真正体现部门权力的很多审批内容还继续被一些职能部门牢牢地抓在手里。应该说越往后改,难度越大。

    也正是这些难啃的改革的硬骨头制约、限制了资本进入市场。

    和王均金持相同观点的代表委员不在少数。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就在一次大会发言时指出,“在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12年后的今天,仍有企业家感慨,投资一个项目竟要过53个处、室、中心、站,经100个审批环节,盖108个章,全程需799个工作日……”

    赖明还表示,过多过繁且不透明的行政审批,已经成为一些职能部门吃喝卡拿,甚至严重腐败的重要源头。

    在今天国务院提交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王均金等关心行政审批改革的代表委员,都看到了中央政府转变政府职能、为市场松绑的决心。方案提出,要从体制机制上最大限度地给各类市场松绑,激发企业和个人创业积极性。

    更具体的改革细节是:政府要减少投资项目审批,减少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改革工商登记。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监察局副局长花蓓在此次两会期间的关注点也是政府行政审批的改革。

    她说,行政审批中的改、转、放,都是政府必须做的减法,目的是逐步厘清完善政府同市场、社会的关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的应交给市场,上项目、做投资应更多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

    花蓓代表认为,近年来,对关键领域的行政审批改革力度还不够,必须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政放权,持续“瘦身”。她特别强调,要在减量的基础上,推进审批的“标准化”改革,以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她说,如果减少行政审批是“瘦身”的话,加强行政审批的标准化管理就是“瘦身”后的“塑型”。

    花蓓说,中央先后多次集中取消或调整行政审批后,今后不会再有批量式、集中式清理。那么,现存的行政审批事项如何更高效,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社会,标准化管理必须提上日程。

    王均金建议,为加快减少审批项目的进程,可以设立中央改革督查机构,确保中央的改革落实到位,用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11日 T01 版

百姓能否从此吃得放心
行政审批要“瘦身”,更要“塑型”
改革是放权革命而不是分权游戏
城镇化,别切断传统文化
扫一扫 看更多两会新闻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
中国龙 中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