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数字两会

77%受访者期待有更多渠道参与反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1日   T03 版)

    调查设计:中国青年报

    社会调查中心

    调查支持:题客调查网

    制图:杨大昕

    本报讯(记者王聪聪)3月5日至3月10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进行的调查显示,77%的人期待有关方面能提供更多便于老百姓参与反腐败的渠道。当前公众愿意参与反腐的渠道包括:网络曝光(72.3%)、媒体曝光(57.1%)、信息公开(51.2%)、举报(50.2%)、审计(25.8%)、信访(24.2%)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079人参与调查,14~45岁年龄段占89.5%。

    公众期待两会讨论哪些反腐议题?排名前三的选项均指向反腐制度建设:健全反腐败的法律制度(66.4%)、建立举报人保护制度(60.7%)、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56.4%)。接下来的排序为:坚决查处大案要案(53.8%)、三公经费进一步公开(53.7%)、严格约束一把手权力(47.6%)、重视网络反腐(47.3%)、加强预算监督(44.4%)、加强对裸官的管理和监督(43.4%)、拓宽举报渠道 (40.9%)、开展反腐倡廉民意调查(39.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36.5%)等。

    在人们最希望解决的腐败问题上,68.7%的人首选“失职渎职”,65.4%的人选择“重大事故背后的腐败”,64.3%的人选择“贪污贿赂”。其他还有:三公浪费(63.3%)、生活作风腐化(58.2%)、滥用职权为亲友牟利(57.7%)、商业贿赂(52.7%)、贪官外逃(7.8%)等。

    哪些措施能有效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62.7%的人建议完善权力运行的制衡机制,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59.0%的人希望实行腐败官员问责制,要“一追到底”;57.9%的人期待健全民主监督制度;57.8%的人建议实行公开选聘、定期轮岗等制度;57.5%的人希望建立健全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制度;52.8%的人建议健全举报制度;45.6%的人认为要加强预防腐败体系;32.9%的人建议从党内民主建设做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11日 T03 版

在“时间表”上多些诚恳和果决
77%受访者期待有更多渠道参与反腐
索八跑“会”忙 北京现代赢得品质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