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会笔记

本报记者 郑萍萍摄影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3日   04 版)

    3月7日,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别联组讨论上,邵明立,这位卫生部前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在笔记本的一角写下“人是第一因素”。这一天,委员们就医改进入“深水区”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邵明立从1995年起就一直在卫生部工作,直至2012年卸任。和不少医卫界的委员一样,对于“卫生部”这个沿用了60多年的称呼,情有独钟。10日,大部制改革方案公布后,在医卫界45组的讨论会上,邵明立被推举为协调人,前往在同一层开会的医卫界46组征求意见,希望两组90名委员联名递交提案,保留卫生部的名称。不过,两个小组最终没能达成一致,邵明决定和大家一起以45组委员的名义单独提交保留卫生部名称的提案。

    谈到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邵明立坦言,尽管此次改革前进了一大步,但比美国的FDA还差了一大截。他表示,食品安全监管还涉及农业、海关、工商、商务、林业等部门,不要把食品监管的希望放在一个部门,组建总局之后依旧有个综合协调的问题。

    27岁的人大代表朱虹也格外关注食品安全的问题,她在笔记本上写下:“基层食品安全要加强快速检测。”她说,回去后,要加强食品安全检测工作,擦亮山联村农副产品的“生态名片”。

    朱虹来自江苏无锡山联村,“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她总是这样介绍自己。2007年,她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何帮山联村摘掉“贫困”帽子,成了她每天都在想的问题。2009年,她领头创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52名村民就业创业,2012年销售额达1200万元以上。结合自己6年多的基层工作经历,朱虹这次来北京,带来的建议是有关壮大农村专业合作社、用更优惠的政策鼓励引导农民创业的。

    作为江苏代表团最年轻的人大代表,朱虹总是走到哪儿记到哪儿。上会这些天,她总结出三字工作法,听、问、记。“分组讨论时,来自国家部委和省市一级代表谈的都很宏观,但回房间在笔记本上重新整理、思考时,这些看似宏观的内容,又与村民们的利益息息相关。”每当想到自己身后那些村民,朱虹就会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

    刚刚当选人大代表的马化腾感慨道,他的身后可能有两亿多网民,所以“要努力为网民和互联网行业发声!”小组讨论会上,总是抢着发言的马化腾习惯一边在笔记本上写几个字,一边用手指不时地滚动着手机屏幕。作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面对媒体一次次的采访,马化腾反复表示,希望把互联网发展列为重大的发展国策,由政府加大投资建设互联网宽带,将其看作和公路、铁路、机场、电网一样的基础设施。

    “教育公平”、“城镇化”、“环境污染”、“司法公正”,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不断出现在两会代表委员的笔记本上。 一位文艺界别的新委员看见记者拍摄笔记本,笑着说,大家都是来自各个领域的顶尖专业人才,通过思考、讨论、碰撞,正在努力学习履行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我们不只是带着耳朵来听会的。”他说。

    相关文章:

    邵明立的笔记

    钟南山的笔记

    邰丽华的笔记

    马化腾的笔记

    周海波的笔记

分享到:
两会笔记
邵明立的笔记
钟南山的笔记
邰丽华的笔记
马化腾的笔记
周海波的笔记
河南移动为民服务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