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交大雷锋学社:日行一善 风雨无阻

通讯员 陆小凡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3日   03 版)

    “捡到校园卡一张,已放在失物招领箱中”;“关公共灯共7盏”;“为同学指路一次”……

    翻看上海交通大学雷锋学社创始人夏明伟的人人网主页,这样的记录比比皆是。“日行一善,随手好事”的习惯,夏明伟和一批接一批的雷锋学社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地坚持了4年。他们的努力也得到越来越多同学的响应,在校园里形成了一道引人注目的学雷锋风景线。

    在夏明伟的记录里,大多是“关公共灯”、“擦黑板”之类的小事,把做的好事发布在网上不是为了“显摆”,而是为了跟大家分享做公益的快乐,从而感染更多人。志愿者还在教学楼、图书馆等场所放置“爱心伞”,设立“朝失夕拾”失物招领点。他们试图通过这些举动告诉自己的同学:“日行一善,其实不难”。

    高中3年,夏明伟几乎每天都在和同学们“抢”着为班级擦黑板,可进入大学后发现,一下课再也没有人冲上去“抢”黑板擦了。正是这种“别扭”让他产生了号召大家一起“随手做好事”的想法,这也是他建立上海交通大学雷锋学社的初衷:把想做而不敢做的人集合到一起,将小事发扬光大,让大家知道,公益离我们并不远。

    上海交大药学院的孙天磊就是支持者之一,“日行一善”的生活贯穿了他整个大学时代。“只要有一个人的努力被看见,大家就会被他的‘正能量’影响,也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孙天磊说,“下课时我跑去擦黑板,同学们就‘开玩笑’说,做好事不能让你一个人全占了,于是也来帮着擦。” 

    “抢黑板擦”的日子又回来了,相视而笑时,还可能交上一个新朋友。

    “我们期待大学生的公益行为进一步常态化。”夏明伟说。雷锋学社的公益坚持还不止于此。每年寒暑假,他们都牵头组织“恩返母校”高中经验交流会,号召学子们回到母校,给学弟学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社员们勤工俭学,拿出1%的收入存入他们的公益基金,为公益自由“纳税”,已经坚持了好几年。课余时间,他们会去学校附近的工地给农民工免费放映电影,陪农民工兄弟唠唠嗑,此举也相当受欢迎。

分享到:
方方:大胆投资未来
郎宽:理性评估梦想
章凌波:看重百姓需求
课外培训机构不应是培养“考试机器”的怪胎
爱心浇灌“流动的花朵”
上海交大雷锋学社:日行一善 风雨无阻
世上还是好人多 做个好人不吃亏
知音相伴三十年
浙江成立教育评估院
团潍坊市奎文区委组织专业志愿者
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心灵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