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代表委员把脉医改

公立医院保基本 高端医疗需求怎么办

本报记者 李松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4日   T04 版)

    医改怎么改?这不仅是普通人关心的话题,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的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国教育投入已经达到GDP的4%。在全国政协医疗卫生界别,很多人都在讨论,国家对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是否应该继续加大。

    几天的讨论下来,出现了两种观点。

    一部分委员认为,医疗卫生领域就应该是政府投入,把医生养起来。另一部分委员则认为,完全靠政府投入解决不了医疗卫生领域现有的问题,还是要通过更有效的方式来激发医生的积极性。

    “我支持后一种观点。”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告诉记者,卫生系统的干部总说没有钱,实际上是卫生系统自己没有设计好,很多时候是不知道把钱花到哪里去。

    在黄洁夫看来,对卫生系统来说,更重要的是培育医疗市场,而不是总想着向国家要钱。

    作出这样的结论,黄洁夫并非没有依据。

    1995年,台湾开始推行全民健康保险。当时,台湾的医院中,80%是公立医院,面临的问题并不比内地少。经过18年的发展,台湾的医疗卫生体系已经成为让很多国家羡慕的范本——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互换了位置,民营医院成为80%的那部分。黄洁夫说,台湾就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的。

    “社会上愿意享受高水平医疗的人大有人在。”黄洁夫说,中国人现在到美国做手术,到新加坡美容,到香港生小孩,对高端医疗市场需求很大。而中国有很多很高水平的医生,挤在公立大医院,高端医疗市场无法得到发展。

    和睦家医院是北京一家规模颇大的合资医院。该院院长曾告诉记者,我国现在的问题是所有人都挤在公立医院看病,无法按照市场的规律进行调节,造成了各种各样的怪现象。

    在这位院长看来,公立医院的定位就是保基本,保证所有人能享受最基本的医疗服务,而对于其余的医疗市场,要通过民营医院来经营。

    据了解,仅仅是国际医疗旅游市场,目前就已经有上千亿美元的消费量。中国无法从中分得一杯羹,是彻底的支付方。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心内科主任霍勇也研究过这个问题,他告诉记者,这个市场很大,但目前还没有机制能够激活。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了6100美元。这个数字让黄洁夫相信,中国已经有足够的消费能力可以支撑起基本医疗服务之外的医疗市场。

    现实的担忧是,如果大多数医院由公立变为民营,医院的公益性就无法实现。

    “这是一个误区,并不是市场经济就没有公益性。”黄洁夫说,台湾的长庚医院是民营医院,但现在是台湾最具有公益性的医院。而且,当年王永庆创办第一所长庚医院时,以为这不会是个能赚钱的事业,但从第二家长庚医院开张起,王永庆就再也没有额外投入过。

    在内地医疗市场,尽管也有文件支持民间资本进入,但多年下来,民营医院迟迟得不到发展。“数年前,王永庆也想进入内地医疗市场,结果还是失望而归。”黄洁夫说。

    黄洁夫告诉记者,他反对医院追求利益最大化,但跟其他行业一样,医疗卫生行业同样要按市场规律运转。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分享到:
代表委员把脉医改
公立医院保基本 高端医疗需求怎么办
近5成受访者感觉看病难看病贵有所改善
民营医院:既要支持也要严管
医生多点执业“看上去很美”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