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头条消息竞赛

陕西启动“绿色保险”应对污染事故

改变“企业排污、群众受损、政府埋单”现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4日   01 版)

    本报西安3月13日电(记者孙海华)今天起,陕西省正式启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这意味着,今后凡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企业,发生环境污染意外事故后,损失将由保险公司依规“埋单”。

    “环境污染责任险又被称作‘绿色保险’。”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李孝廉介绍,这项保险是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

    以往,一些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后,因污染企业无力支付或故意推脱,事故处理往往陷入尴尬境地。“推行‘绿色保险’,有利于分散企业经营风险,使污染受害者及时获得经济补偿,改变以往污染事故发生后‘企业污染、群众受损、政府埋单’的状况,是环境管理手段创新的有益尝试。”陕西省环保厅法规处处长宋东刚表示。

    根据《陕西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对“绿色保险”的实施范围、保障范围、赔偿限额、保险服务、承保方式都作出明确规定。涉及重金属的企业、石油、天然气、煤炭、化工、冶金等企业,引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所有工业企业,处于环境敏感区的污染企业,曾经发生过环境污染事故的企业都在此次试点范围之列。

    据悉,首批594家企业将参与“绿色保险”的试点工作。对这些企业,该省将实施激励和约束机制:对按照规定投保的试点企业,实施资金补贴、优先放贷、纳入企业间绿色供应链等优惠政策;对应保未保企业,除了将企业投保情况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排污许可证核发等相关制度的执行紧密结合外,还将暂停审核企业申请的环境保护相关专项资金,限制其从银行业获得资金,加大其环境监督检查力度和频率。

    参保企业可按照生产经营规模和环境风险等级,选择相应责任赔偿限额。根据投保的档次,全年累计责任赔偿限额100万元至60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全年累计责任赔偿限额的50%,其中人员死亡(伤残)每人赔偿限额50万元。

分享到:
大会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陕西启动“绿色保险”应对污染事故
收入分配改革须打破利益格局
“蓝色国土”勿走陆地开发老路
外国记者关注中国经济
梅里雪山下的快乐学生
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过低
别让土地的城镇化快过人的城镇化